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日軍密函首公開 揭對華經濟侵略

時間:2019-09-17 04:24:51來源:大公報

  圖:兩份極秘日軍信件和電函公開\大公報記者于珈琳攝

  【大公報訊】記者于珈琳瀋陽報道:「九一八」事變88周年紀念日前夕,兩份日軍在侵華戰爭時期的極秘信件和電函首次在瀋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公布,揭露日本企圖以掩人耳目的經濟侵略手段,把東北經濟納入日本經濟版圖、繼而侵吞中國東北作為日本國土一部分的陰謀野心。

  在16日的「紀念九一八─抗戰文物史料捐贈儀式」上,由瀋陽市政協文史顧問、資深收藏家詹洪閣捐贈的上述兩份極秘日軍信件和電函,屬經濟類史料檔案。記者在現場看到,其一標有「康德」八年(1941年)字樣的極秘函件中,對提倡設立作為日本本國機構的土地管理會社提出了規劃,另一份極秘信件則直接提出了「奉天工業土地株式會社」的名稱。

  瀋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顧問、遼寧省委黨校教授王建學16日接受大公報記者採訪時指出,日軍從1935年開始,就在瀋陽開闢了鐵西工業區,作為其全面侵華以及發動太平洋戰爭的重要基地。而在過往的研究中,這種表面上的工業經濟掠奪被認為是戰爭中的常規手段。

  瀋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此次共接收社會各界捐贈抗戰時期文物、史料203件(套),數量為歷年捐贈之最且種類繁多,其中不少文物填補了同類研究的史料空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