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華龍一號雙層安全殼可抵禦撞機

時間:2019-09-16 04:24:22來源:大公報

  圖:今年4月27日,華龍一號全球首堆啟動冷試,全面轉入調試階段\資料圖片

  距離福建福清市32公里遠,福清核電5號機組一處高達73.98米的外穹頂高聳入天。這一有望於明年商用的機組,可全面驗證具有中國自主知識產權「華龍一號」的核電技術水平。

  「華龍一號」是中國另一條三代核電自主技術線。中核集團福清核電副總工程師周賽軍坦言,其中最難的就是整體的設計方案,而「華龍一號」的核電的自主性體現在自主知識產權覆蓋了設計、燃料、設備、建造、運行、維護全流程,更是在安全性上提高了兩個數量級。

  目前中國大多核電站是二代或二代+技術,中核集團福清核電黨委宣傳部部長成利介對大公報表示,「華龍一號」作為三代技術的先進性就在於安全性能的提升。不僅能夠全面滿足福島核事故後核電廠改進行動通用技術要求,採用的雙層安全殼還能抵禦大飛機的碰撞。

  「我們自主開發了核電專用軟件,形成了完整的知識產權體系,完全不受進口依賴。」周賽軍介紹,2015年,中核集團發布了中國首套自主核電軟件包和一體化軟件集成平台(NESTOR),目前已應用於福清5、6號的反應堆工程設計工作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