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國際銳評\理性磋商才能負責任地解決問題

時間:2019-09-06 04:24:52來源:大公報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9月5日應約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通話,雙方同意10月初在華盛頓舉行第十三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在中美貿易摩擦升級的背景下,雙方決定繼續談,順應兩國民意,符合國際社會期待,釋放出積極信號。

  由於發展階段、經濟制度不同,中美兩國經貿存在分歧和摩擦很正常,最關鍵是雙方要加深相互理解,堅持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妥善解決問題。

  本來,按照7月底中美第十二輪經貿高級別磋商達成的共識,雙方計劃於本月在華盛頓舉行新一輪磋商。但由於美方再度加徵關稅,中方不得不採取反制措施,貿易戰再度升級,給中美雙方和全球經濟都造成衝擊。

  歷史和現實充分證明:貿易戰沒有贏家,不斷加徵關稅的做法根本解決不了問題,只會傷人損己;中美在經貿領域的分歧和摩擦,最終需要通過對話和磋商來解決。中方從中美兩國和全世界利益的大局考慮,堅決反對貿易戰升級。此次願意去華盛頓繼續談,目的是最大程度減少貿易戰對各方的衝擊。

  據悉,為使下一輪高級別磋商取得實質性進展,中美雙方工作層面將在本月中旬開展認真磋商。雙方還一致認為,應共同努力,採取實際行動,為磋商創造良好條件。這意味着,雙方既要有談的誠意,也要有談的行動。要做到這一點,雙方應當始終以中美兩國元首阿根廷會晤共識與大阪會晤共識為指導,堅持冷靜與理性。

  作為世界前兩大經濟體,中美之間的經貿問題錯綜複雜,解決起來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耐心、時間與毅力。但只要雙方相向而行,始終以冷靜理性的態度追求合作共贏,就能離問題的解決越來越近。中方會盡最大努力、以最大誠意推動磋商,同時也會繼續辦好自己的事、走好自己的路,從容淡定應對一切可能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