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倫敦華商40載搭中英友好橋樑

時間:2019-09-05 04:24:57來源:大公報

  圖:學子們採訪倫敦華埠商會主席鄧柱廷(右)\大公報實習記者張家敏攝

  無論本地華人抑或前來倫敦旅遊的中國遊客,都願意到位於萊斯特廣場的倫敦華埠轉一轉。8月19日,2019范長江行動「一帶一路」行的香港傳媒學子到訪倫敦華埠。有賴倫敦華埠商會多年來的努力,倫敦唐人街一改荷里活電影所描繪的雜亂印象,以整潔的街道和繁華的商業吸引成千上萬的倫敦市民和全球遊客到訪。華埠商會的會員抱着「愛國愛鄉」之心,身體力行凝聚身處倫敦的華人。在中英關係開啟「黃金時代」的背景下,新一代的倫敦華人更在「一帶一路」的倡議下,為傳播中華民族的文化影響力及國家的軟實力作出重要的貢獻。\大公報實習記者 陳雍晴、葉豐嘉倫敦報道

  倫敦華埠被譽為全球最佳唐人街。大大的牌坊,高掛的大紅燈籠,各種菜系的中餐館生意興隆,超市裏的中國商品琳琅滿目,遊人既可以在熙熙攘攘的人群裏買菜,也可以坐在餐館裏大快朵頤……倫敦華埠的繁榮景象,離不開倫敦華埠商會成立41年以來的積極努力。

  華人國際地位越來越高

  倫敦華埠商會主席鄧柱廷來自香港,1975年來到倫敦。這位老華僑白手起家做起餐館生意,同時還兼顧着唐人街坊事務。2011年,因多年來組織中英交流活動,大力推動唐人街建設,鄧柱廷獲得大英帝國官佐勳章。鄧柱廷說,中國人在國外地位越來越高,如今的倫敦華人已經不再被視為「二等公民」,歷史上對華人的歧視已經變成了對華人的尊重,而這些都源於中國實力的提升和中國文化的不斷普及。

  鄧柱廷介紹,從上世紀80年代起,倫敦華埠商會每年都會在唐人街舉辦新春慶典,經過幾十年的發展,新春慶典已經由一個小型的社區活動變為現在倫敦一個重要的公共文化活動,每年吸引幾十萬人來倫敦參觀。比如春節期間,商會與中國東方演藝集團合辦藝術表演,表演集合了中國音樂、舞蹈等藝術的精髓,獨特的藝術風格讓全世界看到中國藝術表現的豐富性及與時並進的時代性。

  隨着中英關係開啟「黃金時代」、英國加入「一帶一路」倡議,中英兩國的文化交流更加密切。除了新春慶典,商會還會定期舉辦不同的活動,為唐人街進行推廣,吸引遊客到訪。這些活動不但讓倫敦和世界各地的華人有機會聚首一堂,更成為宣揚中國文化的重要平台。

  倫敦華埠商會秘書長黃萍介紹,商會不僅通過社會活動推廣中國文化,更注重向青少年普及中國傳統文化,特別是幫助華人移民的子女了解祖國文化,使中國文化傳統在年輕人心中扎根,有助中國的文化影響力及軟實力展開茂盛的枝葉。

  關注社會公益為華人發聲

  除了組織中國文化活動,倫敦華埠商會也在必要時組織捐款、遊行等活動,傳送華人愛心,為華人發聲。鄧柱廷介紹,商會與倫敦當地的各個機構保持緊密關係,為海外華人維護正當利益和獲取發展機會提供支持。

  倫敦唐人街治安良好,離不開倫敦華埠商會與當地警察的緊密合作和友好關係。鄧柱廷說,不久前倫敦華埠商會組織了支持香港、支持香港警察的遊行。儘管遊行發起時來不及預先申請,憑藉商會以往的良好紀錄,當地警察允許並協助商會順利和平地舉行了遊行活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