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解放軍按照基本法駐軍法行動/大公報記者葛沖北京報道

時間:2019-08-23 04:24:53來源:大公報

  圖:曹延中指出,止暴制亂是當前香港面臨的最緊迫的任務。圖為八月三日,在維多利亞公園草地舉行的「希望明天」反暴力音樂會中大批民眾表達對警隊的支持\資料圖片

  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簡稱「中國記協」)22日上午在北京舉辦新聞茶座,其間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戰爭研究院研究員曹延中就當前香港問題回應記者提問表示,國防部和駐港部隊發言人已清楚表明,解放軍堅決按照基本法和駐軍法的規定,只有依據中央政府的指示和香港特區政府的請求,才有可能涉及到解放軍的行動問題。軍事科學院戰爭研究院院長陳榮弟則指出,美國調整國家安全戰略、國防戰略和軍事戰略,明確把中國列為首要戰略競爭對手,挑起中美經貿磨擦,干涉香港等中國內政,增加中國安全環境的複雜性和不確定性。

  曹延中22日上午在全國記協新聞茶座上,圍繞「新時代的中國國防(白皮書)」與境內外記者交流。在被問及當前的香港問題時,他表示,香港問題確實是現在國際高度關注的一個熱點問題,全國人民都很關注目前香港發生的混亂,甚至是暴亂的行動,他作為一名軍人,亦一直很關心香港問題。香港問題演變到現在這樣的局面,是很多真心誠意地關心香港的人所不願意看到的,但是也是由少數別有用心的人極力煽動的。國務院港澳辦已經說了,止暴制亂是當前香港面臨的最緊迫的任務。

  支持特區政府依法維護和平

  對於如何止暴制亂,曹延中指出,中央政府的態度非常明確,就是堅決支持特區政府和香港警隊依法維護香港的和平穩定。至於解放軍會否協助平亂的問題,曹延中說,國防部發言人吳謙大校和駐港部隊的有關首長此前已作了發言,就是堅決地按照基本法和駐軍法的規定,只有依據中央政府的指示和香港特區政府請求,才有可能涉及到解放軍的行動問題。

  至於記者問及的如果出動駐港部隊,會否按特區政府要求行動,抑或全部由解放軍指揮,以及深圳等地的武警是否會參與處理香港問題等,曹延中表示,對於解放軍將來會如何行動這類假設性問題他不回答。

  中國主權安全不容侵犯

  此外,在講解「新時代的中國國防(白皮書)」時,軍事科學院戰爭研究院院長陳榮弟指出,中國認為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不可逆轉,但國際安全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正在增加,世界並不太平。主要是因為美國調整國家安全戰略、國防戰略和軍事戰略,明確把中國列為首要戰略競爭對手,挑起中美經貿磨擦,在台灣問題上屢屢挑戰中國政策底線,干涉西藏、新疆、香港等中國內政,在南海搞所謂「自由航行」,高頻率、大尺度抵近中國沿海偵察等等,這一切,都增加中國安全環境的複雜性和不確定性。

  陳榮弟強調,新時代中國國防的根本目標,是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不容侵犯,這是中國的底線,任何人都不應低估中國維護國家利益的決心和能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