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深圳先行示範區丨深建科學中心 港高校布局加速

時間:2019-08-22 04:24:44來源:大公報

  圖:深圳市建設國家科學中心,吸引多家香港高校北上布局,以自身優勢學科對接其中新機遇。圖為香港城市大學深圳研究院科研人員在納米材料實驗室進行研究\大公報記者何花攝

  近日中央發布的《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下稱《意見》)提出,支持深圳建設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21日,深圳市科創委透露,將推出5項新舉措推動創新驅動戰略和國家科學中心建設,具體包括完善全過程創新生態鏈、實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行動,以及探索更加開放便利的境外人才引進制度等。對此,香港高校團隊紛紛加快北上步伐,成立孵化中心,以自身優勢學科對接其中新機遇。\大公報記者何花深圳報道

  創新驅動成為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戰略定位。深圳市科創委近日已召開內部會議商議具體落實舉措。21日,深圳市科創委向大公報記者透露了其會議推出的5項新舉措。具體內容重點包括:率先推動科技體制機制創新,持續完善「基礎研究+技術攻關+成果產業化+科技金融」全過程創新生態鏈,構建從項目選題、指南徵集、評審、過程管理、驗收到績效評估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機制;探索創建新經濟創新試驗區,建立更具彈性的審慎包容監管制度。強化產學研深度融合創新優勢。聯合高校、科研機構開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聚焦芯片的體系架構、高性能的IP核,EDA軟件和操作系統等重點領域,加大力度實施技術攻關面上項目、重點項目、重大項目、懸賞賽,構建梯度攻關計劃。以及實行更加開放便利的境外人才引進制度,支持各類創新主體在境外設立科研機構,對接全球創新資源。

  設施不足 可聯動灣區各城

  建設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深圳仍有許多不足之處。記者了解到,目前深圳已建成未來網絡基礎設施、國家基因庫和國家超算深圳中心等科技基礎設施,另有腦模擬與腦解析設施等在建,但整體上仍不足。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智庫研究與信息部部長鄭宇劼分析,深圳目前90%以上研發機構設在企業,90%以上研發資金源自企業,深圳的優勢在於產學研融合轉化;深圳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的建設亟需基礎創新力量支撐,未來還可以與粵港澳大灣區其他城市聯動,例如東莞的散裂中子源,廣州的強流重離子加速器裝置、江門中微子實驗站等。

  港高校孵化項目逾150家

  「深圳科創如何鏈接全球科創資源?香港近在咫尺,是最具優勢的選擇。」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研究院副院長林煌權受訪稱,香港高校基礎科研可以彌補深圳不足之處,在深圳建設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中,許多領域香港高校優勢學科可以發揮其長處。他舉例,中大與科大的海洋科學,港大的醫學,科大和理工的人工智能、機器人領域都是優勢學科,並與全球高校長期保持密切的學術交流,香港高校完全可以參與到深圳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的建設中。記者了解到,香港中大、科大、城大等5所高校都已加速了在深圳的產學研布局,成立了孵化中心。目前在孵化項目超過150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