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兼顧效益環保 水電建設領先全球

時間:2019-08-13 04:25:06來源:大公報

  圖:烏東德水電站左岸地下電站主廠房內的6號機組正在建設中\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向芸成都報道:三峽集團原副總經理樊啟祥曾主管烏東德水電站,他在相關論文中表示,烏東德水電站作為「十三五」規劃中的清潔能源重點工程和「西電東送」骨幹電源,工程規模和建設難度位於世界前列,發電、防洪、航運等綜合效益顯著。「烏東德水電站工程河床圍堰基礎覆蓋層深度在55-77米之間,防滲牆最大深度達97米,屬國內同類工程之最。」

  「烏東德水電站的大壩被譽為世界上最『聰明』的大壩,從業內來看,所謂『聰明』是指在建造過程中採用了智能化建設的相關技術,包括智能溫控、全過程管理的智能建設系統的使用等。」清華大學土木水利學院教師周虎說。

  周虎指出,在溪洛渡水電站300米級高拱壩智能化建設iDam1.0的基礎上,烏東德水電站繼續深入研發iDam2.0拱壩智能建造系統,引入大數據、智能化等技術,使混凝土澆築過程、溫度控制過程、質量評定過程等在線實時實地展現,進一步保證了拱壩結構安全和施工安全。而烏東德水電站建設過程中運用的全壩低溫水泥澆築、壩體特殊溫度計、降溫神器、一鍵灌漿、地災預警等諸多創新技術,更是兼顧了經濟效益和環境保護。他表示,「烏東德水電站的建設能夠代表中國水電建設領域智能建造技術的新高度,在全球水電建設領域處於領先水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