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美經貿通話 商落實元首共識

時間:2019-07-20 03:24:49來源:大公報

  圖:在浙江寧波食品展銷會上,參觀人士獲邀試吃產自波蘭的蘋果/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7月18日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應約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通話,就落實兩國元首大阪會晤共識及下一步磋商交換意見。商務部部長鍾山等參加通話。對上一次中美經貿代表通話為本月9日晚。對於美國財長姆努欽稱目前中美兩國還有很多複雜的問題需要處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於19日例會上表示,中美雙方要堅持不懈地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礎上共同努力,爭取早日達成一個互利共贏的協議。

  綜合新華社、路透社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同美國總統特朗普6月29日在日本大阪會晤時,同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重啟經貿磋商,美方同意不再對中國產品加徵新關稅。中美經貿團隊將就具體問題進行討論。本月9日晚,劉鶴應約與萊特希澤、姆努欽通話,就落實兩國元首大阪會晤共識交換意見,其時中國商務部部長鍾山參加了通話。

  中方堅持平等相待基礎

  耿爽19日於例會上回應傳媒提問,稱中美雙方牽頭人再次舉行通話,討論落實兩國元首大阪會晤共識問題,並重申中方牽頭人是劉鶴副總理。

  有傳媒問到,據報道美國財長姆努欽稱目前中美兩國還有很多複雜的問題需要處理,距離達成協議還有很長的距離,美方對個別議題出現倒退感到失望,請問中方有何評論。耿爽回應說:「我前天回應過特朗普總統的表態,他說中美之間要達成協議,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我當時說了,中國有句話: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我想這對姆努欽財長的表態同樣適用。」

  美財長:有可能面對面貿談

  耿爽強調,中美之間通過對話協商解決經貿摩擦,這是一個正確方向,雙方要堅持。但這肯定不是一個簡單的過程。如果簡單的話,雙方也不會談了11輪。還是那句話,雙方一定要有決心、有信心,同時也要有毅力,堅持不懈地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礎上共同努力,爭取早日達成一個互利共贏的協議。

  據路透社報道,被問到中美代表18日晚通話會否促成兩國面對面貿談,姆努欽表示「有可能」,但拒就貿談結果作出揣測,並強調「允許美企向華為出口」一事獨立於中美貿談。美國商務部本月9日稱,將給部分美國企業發放許可,允許這些企業與被列入美國商務部「黑名單」(實體名單)上的中國華為公司繼續做生意,前提是這些生意不會對美國的國家安全構成威脅。

  美國農業部18日發布數據顯示,中國上周採購51072噸美國高粱,這是自4月以來的最大一筆交易。中國2018年7月對美國高粱徵收25%的關稅,自6月初以來,中國已購買少量高粱。美國農業部數據顯示,中國上周取消了9853噸美國大豆進口。

  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月初表示,中方在談判時保持採購美國農產品十分重要。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本月10日表示,農產品貿易是中美兩國需要討論的重要問題,需要雙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