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國務院推健康中國行動 攻堅四大慢性病

時間:2019-07-16 03:24:45來源:大公報

  圖:在河北大廠回族自治縣,醫療志願者為村民測血壓\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江鑫嫻北京報道: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國務院關於實施健康中國行動的意見》等相關文件。《意見》提出總體目標,到2022年,健康促進政策體系基本建立;到2030年,居民主要健康指標水平進入高收入國家行列,健康公平基本實現。

  健康指標納入政府考核

  今次《意見》明確提出,中國將針對心腦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統疾病、糖尿病這四類重大慢性病開展防治行動。數據顯示,目前中國以這四類疾病為代表的慢性非傳染性疾病導致的死亡人數佔總死亡人數的88%,導致的疾病負擔佔總疾病負擔的70%以上。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于學軍15日在國新辦吹風會上表示,與以往不同的是,這一次健康中國行動不僅是要開展健康的宣傳倡導,而且聚焦當前人民群眾面臨的主要健康問題和影響因素,開展15個專項行動。其特點可以概括為實現「四個轉變」:一是在定位上,從以治病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為中心轉變;二是在策略上,從注重「治已病」向注重「治未病」轉變;三是在主體上,從依靠衛生健康系統向社會整體聯動轉變;四是在行動上,努力從宣傳倡導向全民參與、個人行動的轉變。政府、社會、家庭和個人要行動起來,共擔健康責任,共享健康成果。

  為明確落實意見,主要健康的指標將納入各級黨委政府績效考核指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