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經濟新職業 新生代新天地

時間:2019-07-12 03:04:03來源:大公報

  圖:寵物攝影師、電競運營師、外賣運營規劃師等一批新職業加速湧現,吸引不少年輕人,成為就業「蓄水池」/資料圖片

  新經濟正在重新定義新職業,行行出狀元,寵物攝影師、電競運營師、外賣運營規劃師等一批新職業加速湧現,為求職者提供更多選擇。越來越多的80、90後內地年輕人正在投身諸如調酒師、民宿房東、產後修復師之類的生活服務業新興業態的新職業。近日,智聯招聘與美團點評、21世紀經濟研究院聯合發布《2019年生活服務業新職業人群報告》,認為隨着新職業名單範圍不斷擴大,生活服務業成新職業搖籃;同時生活服務領域的新職業也已成為就業蓄水池,近四分之一從業者收入過萬,從業者認為「行業發展快、前景好」。/大公報記者 郭若溪、張 豪

  「調酒挺酷的」,方慧自己也沒料到為了這個理由在調酒師崗位上呆了八年之久。1993年出生的她「不靠健身練出了一手臂肌肉」。一年時間裏,互聯網新晉民工Kyle開出了四套民宿,但他的夢想不止於此,他想「30歲以後,可以不坐在辦公室裏工作,繼續去讀書,開一棟民宿,一年中一半的時間待在民宿,一半的時間出門旅行、攝影。」1994年出生的川妹子王巧兒服務十多家老字號品牌外賣的數字化升級,她覺得「年輕充滿奮鬥的勁」,一天跑三家客戶不在話下,「老字號變年輕,我在變成長」就是最好的收穫。

  部分職業尚未收錄

  基於回收的9784份有效問卷以及智聯招聘、美團點評平台大數據,智聯招聘與美團點評、21世紀經濟研究院聯合撰寫了《2019年生活服務業新職業人群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報告》顯示這些新就業形態已具有一定的規模,具有相對獨立成熟的職業技能,具體包括酒店收益管理師、整形醫生、Party管家、育嬰師、密室劇本設計師、寵物攝影師等。這些新職業,有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中尚未收錄的職業,包括外賣騎手、酒店收益管理師、外賣運營規劃師等,有的是已收錄,但近幾年這些職業的職業內涵、從業方式與以前相比發生了顯著變化,包括健身教練、造型師、育嬰師等。

  整容醫生月入三萬五

  調研數據顯示,80後和90後成為新職業從業者的主力軍,佔比超過90%。新職業從業人數、平均薪酬十大城市與城市經濟體量排名基本脗合。新職業人群平均薪酬位列內地十大的城市分別是:上海、北京、杭州、南京、蘇州、深圳、廣州、武漢、成都、天津。在收入水平上,隨着新職業人群的專業化水平提升,收入也水漲船高。報告數據顯示,過半新職業者月收入超過5000元(人民幣,下同),24.6%的新職業者月收入過萬。其中,月收入在1萬元以上的新職業崗位主要集中在寵物、結婚、休閒娛樂、醫美、親子等新興生活服務業領域。整容醫生月收入超3.5萬。

  隨着生活服務業的轉型升級,一批高學歷人才也積極投身時間自由、收入高、靈活度大的新職業。高學歷人才愛從事的首三位新職業是心理諮詢師、整形醫生、STEM創客指導師。以STEM創客指導師為例,STEM課程重點是加強學生的科學素養、技術素養、工程素養、數學素養等方面的教育,重視學生解決問題和動手的能力。隨着基礎教育的加強,由國外引進的STEM課程正在成為家長培養孩子綜合能力的重要途徑。目前,優質的STEM老師高薪難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