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習特會」商中美關係根本問題

時間:2019-06-20 03:13:4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9日在北京的例行記者會上就國家主席習近平同美國總統特朗普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大阪峰會期間會晤時「談什麼」作出回應。

  陸慷表示,第一,關於習近平主席同特朗普總統通話,中美雙方都已經發布了消息。大家可以看到,特朗普總統表示期待同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大阪峰會期間再次會晤,就雙邊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問題進行深入溝通。習主席也表示,願意同特朗普總統在大阪峰會期間舉行會晤,就事關中美關係發展的根本性問題交換意見。至於兩國領導人具體談什麼,想必你也知道,領導人見面都會按照各自的意願,需要談什麼就談什麼,因此我也不能預斷。

  重申平等對話解決分歧

  另外,就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在參議院聽證會上稱「與中方對話行不通」,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9日在例會上回應道:「我們多次強調,中美在經貿領域的分歧是可以通過對話和磋商來解決的,只要這種對話和磋商是建立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之上。在磋商過程中,最重要的是要總體均衡照顧彼此合理關切,找到雙方都能接受的解決方案。違背這一原則,是沒有出路的。」

  陸慷強調,中美達成一個互利雙贏的協議,不僅符合中美兩國人民的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美國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18日接受媒體採訪時也表示,美國市場的反應表明,談比不談好。

  被問到中方是否已就中美經貿磋商團隊溝通的相關籌備工作同美方接觸,以及中方對兩國領導人在G20大阪峰會期間會晤的結果是否持樂觀態度,陸慷回應稱,第一個問題建議記者向商務部了解。針對第二個問題,陸慷重申,中美建交40年的歷程一再證明,兩國之間的經貿分歧是可以通過對話協商來解決的。但是,對話協商必須建立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之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