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習近平周四訪朝 將晤金正恩\大公報記者 葛沖北京報道

時間:2019-06-18 03:13:39來源:大公報

  圖:1月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同朝鮮勞動黨委員長、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舉行會談\資料圖片

  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發言人胡兆明17日在北京宣布:應朝鮮勞動黨委員長、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邀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6月20日至21日對朝鮮進行國事訪問。訪問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將同金正恩委員長舉行會談,參謁中朝友誼塔等活動。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有關負責人表示,這是我們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時隔14年再次訪問朝鮮,也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首次訪問朝鮮。此訪正值中朝建交70周年之際,對兩國關係具有承上啟下、繼往開來的重要意義。據介紹,雙方屆時將引領兩國關係未來方向,推動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取得新進展。

  據央視報道,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有關負責人17日在媒體吹風會上介紹,朝方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此次訪問,將熱情友好接待習近平總書記一行。訪問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將同金正恩委員長舉行會見會談,參謁中朝友誼塔等活動。兩國領導人將回顧總結過去70年兩國關係發展進程,就新時代中朝關係發展深入交換意見,引領兩國關係未來方向。雙方將就半島形勢進一步交換意見,推動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取得新進展。雙方並將介紹各自國內發展情況。相信在中朝雙方共同努力下,習近平總書記此訪一定會取得圓滿成功,為兩黨兩國關係譜寫新的篇章,為地區和平穩定繁榮作出新的貢獻。

  朝方高度重視 熱情友好接待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成曉河指出,習近平此次是一次很重要的回訪。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有關負責人介紹,在過去不到一年的時間裏,習近平總書記同金正恩委員長四次見面,雙方就中朝關係、半島形勢等深入交換意見,達成一系列重要共識,中朝關係掀開新篇章。

  據介紹,中朝雙方都一致認為,維護好、鞏固好、發展好中朝關係,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利益。雙方均鼓勵有關各方珍惜來之不易的半島對話緩和勢頭,堅持實現半島無核化方向,維護半島和平穩定,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半島問題。

  此外,習近平訪問朝鮮後不久,G20峰會將在日本舉行,「習特會」會否登場備受各界關注。成曉河分析,中美雙方當前最受注目的除了經貿問題以及中美雙邊關係外,還有朝核問題在內等國際和地區問題。

  成曉河指出,在朝核問題上,美朝大致已有100多天沒有再進行接觸會談。在此背景下,金正恩日前給特朗普寫了一封信,特朗普形容這封信裏有很美好的東西。由此可見美朝,特別是朝鮮對重啟會談充滿了新的興趣和熱情,在此關鍵時刻,中國在朝美之間能否發揮重要勸和促談作用成為當前一大看點。

  外交部有關負責人還介紹了中朝兩國各領域主要合作情況,表示中朝關係和兩國人民友誼長期穩定發展得益於兩國山水相連的地緣優勢及良好的政治關係、民間友好基礎和經濟互補性。今年雙方商定共同舉辦一系列活動慶祝中朝建交70周年,通過回顧歷史、規劃未來,為新時代中朝關係發展注入新動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