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普京為習近平賀壽 「六六大順」贈摯友

時間:2019-06-16 08:36:11來源:大公報

  6月15日上午,在塔吉克首都杜尚別出席亞信第五次峰會前,俄羅斯總統普京專程前往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下榻的賓館,當面向習近平祝賀生日,並贈送了寫上中文祝福語「六六大順」的精美生日蛋糕。

  中俄兩國元首有着密切的工作聯繫和深厚的個人友誼。

  2013年以來,兩位領導人在雙邊和多邊場合會晤近30次,多次通電話和互致信函。前不久,習近平在訪俄前接受俄媒聯合採訪時說:「我經常愉快地回憶起我同普京總統的每一次交往。」「普京總統是我交往最密切的外國同事,是我最好的知心朋友,我十分珍視同普京總統這份深厚的情誼。」

  俄羅斯一別只有幾天,兩位老朋友就再次見面,格外高興。普京向習近平贈送俄羅斯冰淇淋,習近平回贈中國茶葉。

  「我本人並代表我的工作團隊祝您生日快樂。您為我們的雙邊關係作出了重要貢獻,我們對此表示感謝。」普京一席話充滿真情。

  普京還說:「我送您的蛋糕上,有晴朗天空的圖案。您送我的花瓶以『和盛天下』為名,這都是很好的寓意。」

  兩人愉快地回憶起2013年10月7日,在峇里島出席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期間,習主席為普京慶祝他61歲生日的場景。普京後來在2014年接受中國媒體採訪時透露,那天他還和習近平一起喝了點伏特加,說兩人像大學生一樣,喝的時候還就着三文治。

  習近平主席告訴普京總統,前幾天從聖彼得堡回到北京後,看到中國媒體對訪問做了大量報道。中國社會各界都對普京總統為發展中俄關係作出的貢獻表示讚賞。

  「您在中國人民中間聲望很高,我們倆的友誼為中國人民所津津樂道,都認為這是中俄戰略關係的重要保障。」習近平主席說。

  「正是如此。」普京回應道。

(新華社、中新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