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廣深港磁浮鐵路 四走線備選

時間:2019-06-15 03:13:41來源:大公報

  圖:今年5月,國產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試驗樣車在青島下線 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中新社、澎湃新聞報道:中國工程院副院長、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副主席何華武14日在北京表示,中國工程院正對粵港澳大灣區高速磁浮鐵路開展工程預可行性研究,目前廣深港高速磁浮鐵路已有四條備選方案。

  當天,2019世界交通運輸大會在北京舉行開幕式。何華武在開幕式上發表題為《中國高鐵發展與技術前沿》的報告時作出上述表示。關於廣深港線路的初步走向,他現場展示了四條大灣區廣深港高速磁浮鐵路線路方案示意圖,方案一是西線經廣州站,方案二是西線經珠江新城,方案三是東線經前海,方案四是東線經福田。「目前有共識的是,做一條地下的磁浮鐵路,再配合時速600公里的磁浮車,相信會推動交通更好的發展。」何華武說。

  開展先行路段可行性研究

  何華武透露,中國工程院作為牽頭組織相關方,正在開展《管(隧)道磁懸浮交通發展戰略研究》、《大灣區高速磁懸浮鐵路預可研》等重大課題研究,並對粵港澳大灣區廣深港通道建設高速磁浮鐵路先行路段,開展工程預可行性研究。

  據介紹,目前中國磁懸浮鐵路研發主要分為高溫超導磁懸浮和常導磁懸浮兩個方向。在高溫超導磁懸浮技術方向上,西南交通大學已在2000年成功研製世界首輛高溫超導磁懸浮車(世紀號),現已完成真空管道高溫超導磁浮交通原型系統的開發與測試,目前正積極建設低真空管(隧)道高溫超導磁懸浮高速試驗平台。

  而在常導磁懸浮列車技術方向,中車四方依託中國科學技術部重點研發計劃「先進軌道交通」重點專項,已完成時速600公里常導磁懸浮列車樣車研製。

  「航空是800-1000km/h,輪軌是400-500km/h,考慮到航空與輪軌高鐵速度間的空白區,將高速磁懸浮或低真空管(隧)道高速磁懸浮鐵路作為未來高鐵技術研究方向是很有意義的。」何華武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