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國際銳評/中國依然是外商投資熱土/中央廣電總台

時間:2019-06-14 03:18:19來源:大公報

  中國商務部13日發布,今年前五個月中國實際使用外資3690.6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6.8%。這顯示中國依然是外商投資的熱土,美方所謂「加徵關稅將使外企搬離中國」的論調不攻自破。中國正以不斷升級的軟硬環境持續吸引外企來華發展。

  今年前五月,外商對華投資呈現兩顯著特點:一是外商在華由過去「組裝加工」的低端位置向產業鏈高端加快布局,中國高技術產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47.2%,佔比達28.5%,高技術製造業和高技術服務業投資均呈較大增幅,分別增長23.2%、68.9%;二是香港、韓國、日本、美國、英國、德國及歐盟等主要投資來源地投資增長態勢良好,美國對華投資同比增長7.5%。這些數據證實,「加徵關稅將使包括美國企業在內的外企搬離中國」的言論是個謊言。

  中國吸引外來投資,特別是外資投向中國高新技術產業,最大的引力在於中國擁有全產業鏈優勢、科技創新實力、便捷物流體系及豐富的人力資源等,這不僅能大大降低外企運營成本,也為整個經濟發展注入創新動力。

  最重要的是,擁有14億人的中國消費市場已成為中國經濟最重要的推動力量,經濟高質量發展與消費升級的可預期前景給外商投資創造了巨大的利潤潛力。以2017年為例,外企以佔中國不到3%的數量創造了中國近一半的對外貿易、四分之一規模的工業企業利潤,在華美資企業實際銷售收入約7000億美元。如此龐大的銷售,有誰能夠拒絕在華投資、遠離中國市場呢?

  在美方所謂「加徵關稅將使外企搬離中國」的謊言下,人們看到的是,美國特斯拉在全球的超級工廠在上海開工建設,英國電信成為首個獲中國工信部頒發的全國性牌照的國際電信公司,美國高通公司、歐喜集團,英國捷豹路虎、法國施耐德電氣等跨國企業負責人均表示,將繼續深耕中國市場,參與到中國高質量發展中……

  儘管美國挑起的貿易摩擦給全球經濟帶來了不確定性,導致全球跨國資本流動大幅減少,但中國用更加開放、更好地利用外資、保護外企合法權益、為各國企業提供更好服務等行動證明:中國是全球靠譜的合作夥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