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華為續自研芯片 美封殺影響有限

時間:2019-05-20 03:18:28來源:大公報

  圖:華為創始人兼總裁任正非18日在接受日媒採訪時表示,即使美國不向華為出售芯片,華為也「沒問題」\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美國商務部宣布將中國華為公司及其70家關聯企業列入出口管制「實體名單」,禁止華為從美國企業購買技術或配件。對此,華為創辦人任正非18日在接受日本媒體採訪時回應,表示美國禁止華為業務的影響是有限的,預計華為的增長只會小幅放緩,華為早已做好準備,會繼續自行研發芯片。另一方面,任正非也稱華為不會在不受歡迎的國家做生意,透露可能會完全撤出美國市場。這是美國發布華為貿易禁令以後,任正非首次接受採訪。

  綜合澎湃新聞、日本經濟新聞、日本電視台報道:華為在「心聲社區」刊發了創始人兼總裁任正非18日接受日本媒體採訪的消息。任正非當天在深圳公司總部表示,華為公司將繼續開發自己的芯片,減少生產禁令帶來的影響。他還表示,即使高通和其他美國供應商不向華為出售芯片,華為也「沒問題」,因為「我們已經為此做好了準備」。

  主要設計核心處理器芯片的華為子公司海思技術有限公司此前也致信員工,透露早有計劃應對潛在的供應中斷。海思總裁何庭波在信中寫道,「我們實際上在多年前已經預見到這一天,我們確實準備了後備計劃。」

  第一財經早前報道,在未來一年,華為給自己留了緩衝期。華為手機芯片麒麟系列就是出自海思半導體有限公司,除了手機芯片,海思的產品還有服務器芯片(鯤鵬系列)、基站芯片、基帶芯片、AI芯片等等。此前,日本高科技調查企業Techanalye分別對華為和蘋果公司的高檔智能手機「Mate20Pro」和「iPhone XS」拆解,確認「海思半導體的精細電路設計能力具有世界頂級水平」。

  增長可能小幅放緩

  據《日本經濟新聞》英文網站18日報道,任正非抨擊特朗普政府將華為列入「黑名單」的決定,並堅稱華為沒有做任何違法行為。任正非表示華為公司不會任由華盛頓擺布。「我們不會在美國的要求下改變我們的管理,也不會接受監管。」他說。

  報道還稱,任正非說美國禁止華為業務的影響將是有限的,並表達了對長期前景的信心。「預計華為的增長可能會放緩,但只是小幅的放緩。」任正非補充說,他表示年度收入增長可能略低於20%。

  任正非表示:「接二連三的威脅貿易夥伴的政策讓企業不敢再冒險,同時美國也將失去信譽。」另一方面,他認為美國總統特朗普的貿易政策為中國的經濟改革提供了動力。

  不會在美生產5G設備

  此外,華為公司總裁也否認了在美國本土生產5G設備的可能。他說:「即使美國請求我們在那裏生產,我們也不會去。」

  任正非同日接受日本電視台(日視)訪問,稱華為不會在不受歡迎的國家做生意,透露可能會完全撤出美國市場。

  華為日前表示願意與各國簽署「無間諜協議」,保證華為不會以任何方法透過產品作監控行為。任正非在受訪時稱華為願意與日本政府簽署協議,以保證其產品安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