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逾700意返還流失文物國博展出

時間:2019-04-25 03:18:38來源:大公報

  圖:部分展出文物

  【大公報訊】記者江鑫嫻北京報道:馬家窰文化四大圈紋雙耳彩陶壺、西漢彩繪繭形陶壺、唐代彩繪陶駱駝……由文化和旅遊部、國家文物局聯合主辦的「歸來─意大利返還中國流失文物展」24日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開幕。展覽從此前由意大利返還的796件中國文物藝術品中選出700餘件,免費向公眾展出。文化和旅遊部部長雒樹剛在開幕式上表示,今次文物返還,是中國流失文物追索返還工作中歷時最長的案例,也是近20年來最大規模的中國流失文物回歸。

  今次展覽通過共同禮敬歷史文明、共創文物追索典範、共聚文明互鑒之光三個部分,共展出796件回歸文物中的700餘件。據文物專家介紹,這批中國文物藝術品主要是源自甘肅、陝西、四川、山西等地的出土與傳世文物,時代跨度從新石器時代至民國時期,具有較高的歷史、文化和科學價值。其中,豐富多樣的新石器時代彩陶,為研究史前社會風貌提供直接的物質資料;數量眾多的漢代陶器,是漢代輝煌燦爛文明的縮影。

  展覽還通過展板介紹稱,中國是全世界最早建立文物進出境審核監管制度的國家之一,早在1950年就設置文物進出境審核機構,實施嚴格的文物出境許可,有效遏制了自清末以來中國文物嚴重流失的局面。20世紀80年代至今,中國通過執法合作、外交斡旋等多種方式,成功從英國、美國、法國等國追回5000餘件中國流失文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