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灣區熱線/港深莞優化產業鏈 闢「新硅谷」/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東莞報道

時間:2019-04-19 03:18:48來源:大公報

  圖:去年深圳中國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上,參展商眾多科技產品亮相。圖為香港城市大學展出的沉降上浮系統 資料圖片

  2019(首屆)莞深產業協同發展峰會18日在東莞松山湖舉行,會上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產業地圖及園區模式創新》白皮書。白皮書透露,在「莞深50公里圈子裏,企業短時間就能實現「產品原型─產品、小批量生產」整個過程。調查顯示,「香港+深圳+東莞」組合擁有世界最完整製造體系,創業者從設計到推出產品比美國三藩市硅谷快5到10倍,成本則是其1/5。學者憧憬,隨着灣區產業鏈上下游間不斷聚合,港、深、莞於研發和製造領域各施所長,有望發展成「世界新硅谷」。

  白皮書指出,深企入莞從90年代至今經歷三波大潮,其中2014年後三年間,東莞引進逾600家深企。進入東莞深企,既有受產業升級政策而擠壓外溢的成本導向型企業,也有大疆、華為等上下游產業鏈導向型企業。這當中,更多的是布局粵港澳大灣區的戰略性企業。在產業分類上,來自新一代信息技術領域的深企佔超一半,而現代服務業及製造業企業跟隨其後。

  匯聚一流大學 港帶動創新

  「莞深這樣的灣區城市集群化的格局,順應了大灣區現有態勢和格局,推動各市優勢功能互補和『以點帶面』,形成一個『多核、多圈、疊合、共生』的網絡化城市體系。」中山大學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江認為,未來大灣區內,城市與城市之間進一步融合的趨勢明顯,客觀上也要求產業與產業之間,產業鏈的上下游之間不斷聚合。

  「三藩市灣區的核心是硅谷,而粵港澳大灣區的港深莞,則是世界新硅谷組合。」林江表示,香港擁有港大、中大、科大等世界一流大學,在自動化工程、計算機科學等領域具有很強創新能力。「但是香港的工業只佔經濟的7.3%,工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也微乎其微,大大拖累了香港的持續增長。與香港差不多體量的新加坡,工業和高科技產業整體佔比一直保持在20%以上。」

  港助深國際化 深促莞智造

  林江續指,東莞正好可以彌補香港、深圳在製造領域的短板。東莞製造產業配套完善、創新成果轉化能力強,莞、深、港在科技產業化合作方面具有廣闊前景。在智造領域,東莞正在全力打造智能製造全生態鏈。「打造世界新硅谷,香港可提升深圳國際化水平,深圳又拉動東莞先進製造業的發展。」林江笑言,這兼顧了灣區「對外開放+對內開放」兩種資源。據悉,目前已有6所香港高校在深圳設立72個科研機構,轉化成果及技術服務近300項,粵港聯合創新資助項目達151個。

  「大灣區發展還需增添平台,承擔制度現代化的全面探索。」粵港澳大灣區戰略研究課題組組長王福強表示,現時大灣區與港澳相鄰的地區,建立一個制度結合平台。平台將採用同港澳趨同的經濟運行規則和社會管理模式,與港或澳作為一個關稅區,承擔體制探索的任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