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西北大學發現逾五億年「清江生物群」

時間:2019-03-23 03:18:48來源:大公報

  圖:西北大學早期生命與環境創新研究團隊正在考察/大公報攝

  【大公報訊】記者李陽波西安報道:寒武紀大爆發與生命起源、智能起源等共同被國際科學界列為「六大自然科學難題」。3月22日,中國西北大學舉行發布會對外宣布,歷經12年的考察和研究,該校早期生命與環境創新研究團隊在中國宜昌長陽地區清江與丹江河的交匯處,發現了距今5.18億年的寒武紀特異埋藏軟軀體化石庫,並命名為「清江生物群」,這也是進化古生物學界又一突破性發現。該最新研究成果已於北京時間3月22日凌晨,以《華南早寒武世布爾吉斯頁岩型化石庫—清江生物群》為題在《科學》雜誌發表。

  科研團隊指出,清江生物群除了能夠找到更多新的動物門類,揭示全新的生物組合面貌,特別是具有創新身體結構的重要生物類群的發現,將為研究早期生命演化的關鍵環節和過程提供新的證據。困擾學術界多年的動物軟體結構特殊埋藏機制問題,或也將在清江化石庫得到破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