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習近平訪意法摩納哥 拓「一帶一路」合作

時間:2019-03-19 03:18:30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新華社、中新社報道: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8日宣布,應意大利共和國總統馬塔雷拉、摩納哥國元首阿爾貝二世親王和法蘭西共和國總統馬克龍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3月21日至26日對上述三國進行國事訪問。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說習近平主席此訪立足三國,面向歐洲,首先將為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提供新動力,其次將為當今國際變局注入穩定性,為維護多邊主義帶來正能量,三是通過對接「一帶一路」建設與歐盟歐亞互聯互通戰略,促進亞歐大陸互聯互通,助力全球經濟可持續增長。

當地時間3月18日,王毅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與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里尼會談後向記者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首次出訪選擇歐洲,充分展現了中國對歐洲的高度重視。意大利、法國都是歐盟的重要成員國,此次訪問也是今年中國對歐盟外交的「高光時刻」。王毅指出,元首外交對中歐關係發揮着重要戰略引領作用。習近平主席此次訪歐發出的信號清晰而明確,那就是不管國際形勢如何變化,中方始終視歐盟為重要戰略合作夥伴,將中歐關係置於對外關係的重要和優先方向;中方期待2019年春天成為中歐關係的「暖春」,中歐合作將為2019年的世界注入「暖流」。

將晤法總統 聚焦中歐關係

王毅強調,中法、中意、中摩關係歷經國際風雲變幻考驗,已成為不同制度國家發展友好合作關係的典範,具有戰略性、穩定性和長期性。習近平主席此訪正值中法建交55周年和中國留法勤工儉學運動100周年,明年將迎來中意建交50周年,此訪也是中國國家主席首次訪問摩納哥,展現中國堅持的大小國家一律平等理念。這次訪問將是一次鞏固友誼之旅、深化合作之旅、戰略溝通之旅。

18日,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習近平主席此訪是中國國家元首時隔10年再次訪意,其間習近平主席將分別同馬塔雷拉總統、孔特總理舉行會談。分別會見卡塞拉蒂參議長和菲科眾議長,就中意、中歐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今年是中意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建立15周年,中意雙邊關係發展勢頭良好。習近平主席此訪將賦予中意關係新的時代內涵。對雙邊關係發展具有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重要意義。相信此次訪問將進一步鞏固新時期兩國政治互信,深化「一帶一路」框架下各領域的務實合作,擴大人文交流和文明互鑒,推動新時期中意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取得更大發展,為促進中歐關係以及世界的和平與發展做出貢獻。

耿爽說,習近平主席此次訪法是中國國家元首時隔5年再次對法國進行國事訪問,其間習近平主席將同馬克龍總統舉行會談,中法兩國領導人將就中法、中歐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記者會上,有傳媒提到,據傳習近平主席訪意期間將會見教皇方濟各,請問是否有此事。耿爽回應稱不了解有關情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