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探索九市不同機遇 分享創業心經

時間:2019-03-15 03:18:56來源:大公報

  圖:全國政協委員霍啟剛/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劉佳男攝

  與在京港青廖瑞華、李興龍對談時,全國政協委員香港青年聯會前主席霍啟剛分享了許多創業心得。在京已算站穩腳跟的廖瑞華提出,眼見大灣區這麼多好政策,他是否應去大灣區拓展新空間。對此,霍啟剛表示,這個問題很特別,「別人通常考慮是否該從香港北上大灣區發展,而你則是思考應否南下。」他指出,要解決這個問題,最重要還是更多了解大灣區的情況。

  霍啟剛說,今年在兩會的提案中也有講,就是灣區交流應該更實在,避免為交流而交流,應該要有明確的主題。以創業為例,現在已有不少支持港人去大灣區創業的政策、資金等,但可以做多一步,舉辦一些創業主題交流團,讓有興趣的人可以先嘗試一下,獲取一些基本資訊,衡量自己是否適合。就像你買雪糕前,也要先嘗一口才知道喜不喜歡,如果體驗過之後發現符合自己的需求,自然會去主動探索。

  「我有一次在香港中文大學與一班年輕人交流,其中一位女生在中山創業的經歷讓我印象很深刻。這位女生和中山並沒有什麼關係,無端端就去了那邊創業,做餅店,結果很快分店一家兩家地開,生意很快做起來了。」霍啟剛說,原本這位女生以為中山的消費能力不能承受她產品的高定價,相反,中山市民的消費能力遠比想像中強大。

  霍啟剛分析,如果她是去北京上海等地創業,很可能當地已有非常具規模的競爭對手,然而在中山,同類競爭對手相對沒那麼多,從而能脫穎而出。

  「其實大灣區9座城市的經濟狀況各有不同,裏面有非常豐富的內容,這對於創業者來說既是挑戰又是機遇,創業者們應該多多了解其中的情況,化挑戰為機遇。」霍啟剛表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