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四個堅持」 凝聚民心國魂

時間:2019-03-05 03:19:00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今年,習近平選擇了全國政協的文藝、社科聯組會,作為自己下團組的第一站。人民日報公眾號「俠客島」分析指出,面臨嚴峻複雜的國際國內形勢挑戰,國內能不能勁往一處使,心往一處齊就很重要了。而文化文藝和哲學社科,恰恰做的是人心的工作。

  習近平說:「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識是奮進的動力。」文化文藝工作者要「記錄新時代、書寫新時代、謳歌新時代」,哲學社科工作者要「多到實地調查研究,了解百姓生活狀況、把握群眾思想脈搏,着眼群眾需要解疑釋惑、闡明道理,把學問寫進群眾心坎裏」。在這方面,文化文藝和哲學社科大有可為。

  分析指,跳出眼前的局勢,習近平對文化文藝和哲學社科還有更高的認識,他說:「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不能沒有靈魂,文化文藝工作、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就屬於培根鑄魂的工作。」所以這靈魂工程師工作狀態如何,會很大程度上影響一個民族的精神狀態。

  這些年,隨着中國的發展,社會思想觀念和價值取向日趨多元,主流與非主流並存。所以,習近平有針對性地提出了「四個堅持」的要求:堅持與時代同步伐,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以精品奉獻人民,堅持用明德引領風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