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三個細節 信息量很大

時間:2019-02-24 03:18:1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正在美國進行的本輪中美貿易磋商,雙方決定延長兩天。對此,微信公號「牛彈琴」撰文認為,這是一個積極信號,意味着「這次磋商已經進入了最後文本階段」,推測破天荒的「第七輪+」磋商,是「加班趕工期」。

  「牛彈琴」文章指出,特朗普2月22日下午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再次會見了來美磋商的劉鶴副總理。從照片上看,劉鶴大笑,總體氣氛很不錯。他點出三個細節,顯示這一輪中美磋商「出現了新的情況」,而且「信息量很大」。

  細節一:磋商延長兩天

  根據新華社的報道,特朗普在會見劉鶴時,有一句話這樣說:本輪高級別磋商取得巨大進展,同時仍有不少工作需要完成。為此,雙方已決定將本輪磋商延長兩天。

  「牛彈琴」評點,這是一個積極信號:接着談,那就說明有得談;有得談,那就說明有重大進展。「如果沒猜錯的話,這次磋商,已經進入最後文本階段,需要時間來敲定。延長兩天,雙方都是奔着最終的積極成果去的。」

  細節二:必也正名乎

  按照國際慣例,考慮到各國法律制度不同,很多貿易協定會以諒解備忘錄(MOUs)的協議出現。在白宮,美方貿易談判代表萊特希澤特意做了一番解釋,認為談判的諒解備忘錄,其實就是一個有約束力的契約、協議。

  但特朗普當即表示他還是不喜歡「諒解備忘錄」這個詞:對我來說,諒解備忘錄不是個事,這不是我想要的最後協議……

  結果萊特希澤轉口說:那從現在開始,我們不再使用備忘錄這個概念,我們就說貿易協定吧,其實仍舊是同樣的文件,但被稱作貿易協定……

  「牛彈琴」認為,這個細節至少說明一點:特朗普對中美達成協議,真的非常在意,高度重視。

  細節三:元首外交分量

  這次白宮會見中,特朗普告訴劉鶴副總理:「我相信雙方將最終達成一個有意義、對兩國都有利的協議。我非常期待在不久的將來再次同習近平主席會晤,共同見證美中經貿關係的歷史性時刻。」

  回顧過去一年中美關係,一個重要轉折點,就是去年12月1日的阿根廷中美元首會晤。那次重要會晤,起到了力挽狂瀾的作用,避免了中美經貿談判的完全脫軌。

  「牛彈琴」認為,中美元首不久將來的會晤,將是歷史性的新會晤,將創造新的歷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