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劉鶴明赴美 貿談進關鍵階段

時間:2019-02-20 03:19:1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周琳北京報道:19日上午,中國官媒新華社發布消息稱,應美方邀請,習近平主席特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將訪問華盛頓,於2月21日至22日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舉行第七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分析認為,本輪中美經貿磋商進入了最關鍵的階段。

  上周在北京,中美第六輪高級別經貿磋商剛結束,雖未達成協議,但雙方對主要問題達成原則共識,就諒解備忘錄進行了具體磋商。外界普遍認為,距離達成協議更進一步。

  「主席特使」身份訪美增授權

  本輪談判與上輪談判成員基本一致。白宮周一透過聲明表示,美國財長姆努欽、商務部長羅斯、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納瓦羅也將參加談判。雙方派出副部長級的官員出席19日的協商之後,更高層的官員將於21日展開會晤。聲明稱,美方會針對中國答應向美國進口更多商品與服務的承諾進行協調,並希望與中方在結構性改革上達成共識。

  值得關注的是,劉鶴本次赴美再以「習近平主席特使」身份,上一次則是在去年五月第二次赴美。據《聯合早報》報道分析稱,「特使」職銜等同增加了劉鶴的授權,本次談判或將超越上輪訪華府所得進展。官方自媒體《牛彈琴》也認為,這也意味着中美貿談進入了最關鍵的階段。

  19日,在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說,3月1日的期限將至,中方對此次磋商有何評論?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我們希望中美雙方能夠共同努力來落實兩國首腦在阿根廷會晤時達成的重要共識,抓緊工作相向而行,努力達成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互利共贏的協議,這符合中美兩國的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