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寵物入境內地 五月起免隔離

時間:2019-02-16 03:19:04來源:大公報

  圖:港人攜帶寵物過境內地遊玩從今年5月1日起將不再實行強制隔離/網絡圖片

  香港養寵物人士攜帶寵物出境內地遊玩將更方便。記者15日從深圳海關方面了解到,內地海關總署近日出台的2019年第5號公告指出,港人攜帶寵物入境內地遊玩從今年5月1日起將不必再強制隔離。香港方面檢疫過關的寵物,可發放一個電子芯片,記錄寵物信息。內地檢疫機關只要從芯片中讀出合格信息就不需隔離;而從深圳入境香港寵物仍需強制隔離四個月。有養寵物人士表示,入境內地確實方便,但回程仍需隔離四個月,不是很方便,還有飼主表示希望未來香港與內地,或大灣區內部能形成互認的統一標準。/大公報記者 何花深圳報道

  寵物給愛寵人士帶來無窮樂趣,但對出遊來說,攜帶寵物存在不方便的問題,尤其是過境出遊。記者了解到,此前中國海關總署規定攜寵物入境內地,可攜帶寵物種類僅限犬和貓,每人每次限帶一隻,且必須持有輸出國家或地區的檢疫證書以及狂犬病等一些疫病的免疫注射證。需攜帶人主動申報,並接受入境口岸物檢疫機關檢疫。檢疫合格方可入境,但入境後仍需隔離30天。

  分類管理入境寵物

  近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出台的2019年最新公告中,第5號公告《關於進一步規範攜帶寵物入境檢疫監管工作的公告》(簡稱《公告》)指,按照指定國家或地區和非指定國家和地區對攜帶入境寵物實施分類管理,來自指定國家和地區攜帶入境的寵物,具有有效的電子晶片,經現場檢疫合格的,可以免於強制隔離。香港即屬於可免於強制隔離地區。

  在記者對愛寵人士的隨機訪問中,有多位港人表示,出遊時曾希望能夠攜帶寵物。但是因為必須強制隔離,無法接受這樣的條件,所以從未攜帶出境。港人趙小姐,有8年養寵物經歷,她的寵物騎士查理士王小獵犬,在平日生活中經常伴隨她遊玩逛街。她告訴記者,一般自己出遊的時候就會將寵物寄養在朋友家裏,但有時朋友也不在,臨時就不知去處,只能到處找可以寄養的地方。對於海關新《公告》她表示,該規定對於攜帶出境內地確實方便了,但是再回程仍然需要隔離4個月,也是很不方便。所以,最終到內地遊玩一般還是不會攜帶寵物。

  分級不同致無法互認

  記者了解到,國際標準化組織對於香港和內地檢疫標準認證的分級不同,導致兩地無法互認。兩地對於攜帶寵物出入境必須強制隔離的時間期限規定也不同。採訪中,港人房小姐表示,希望未來香港與內地,或者只是粵港澳大灣區內部能夠形成一個寵物攜帶互認的統一標準,這樣就能夠真正方便養寵人士攜帶寵物出入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