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科幻創作「井噴」再添催化劑

時間:2019-02-12 03:18:54來源:大公報

  圖:2月5日年初一,在山西一家影院,觀眾排隊購票/中新社

  【大公報訊】記者黃寶儀廣州報道:近年隨着中國在航空航天領域的持續突破,載人航天、探月工程等重要科研成果培育和點燃了全民的科幻熱情,越來越多年輕人對浩瀚宇宙和不可預知的未來興趣大增,如今《流浪地球》的火爆,更成為中國社會科幻熱情「井噴」的催化劑。

  從神話時代開始,后羿射日、嫦娥奔月的傳說,已蘊含着國人對守護家園、探索太空的想像。而中國科幻文學,也是現代中國文學的一個組成部分。劉慈欣此前接受採訪時說,「中國現在充滿了深刻變化和未來感,為科幻創作提供了肥沃的土壤。」科幻作家韓松也表示,「中國科幻是迅速復興的古老文明對未來的大膽想像,它的征途將是星辰大海和廣闊未來。」

  南方科技大學發布的《2018中國科幻產業報告》顯示,2017年中國科幻產業產值超過140億元,而2018年上半年,這一數值已經接近100億元。參與《流浪地球》宣傳工作的未來事務管理局創始人姬少亭認為,《流浪地球》展示了中國製作高水平科幻電影的能力,讓後續的科幻創作有了「參考系」。資本將對科幻創作更有信心,影視行業也會更願意與科幻創作相結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