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迷」看到不一樣的香江

時間:2019-02-11 03:18:45來源:大公報

  圖:麥兜「豬年好肉」特別主題展在上海舉行/大公報記者倪夢璟攝

  【大公報訊】記者盧冶長春報道:自麥兜被內地認識以來,迅速竄紅,來自長春的劉婷婷便是其中一名鐵桿「麥兜迷」,更確切的說,是「香港迷」。

  香港對於小學時劉婷婷來說,就具有十足的吸引力,聽香港的廣播、看TVB的電視劇、追香港的明星,總之一切與香港有關的事物,都是她愛的。「我喜歡聽粵語,也能聽懂,看電視、聽廣播我也從來都是聽原聲,我覺得很多香港文化、港式幽默、市井俚語,只有通過粵語才能淋漓盡致地表達出來。」劉婷婷說。

  劉婷婷結識麥兜,皆因為當時吳君如為電影裏的麥太配音,於是這個帶着胎記又有不怎麼聰明的小豬帶着濃濃的香港文化特質從此進入到了劉婷婷的世界。

  在麥兜的故事裏,認真打磨的細節,大量香港各地的景色和香港的文化特徵,無處不在的港人情懷,都使得麥兜電影不僅為香港人提供了表現本地文化的藍本,生長於單親家庭、日子過得緊巴巴的麥兜展現的香港草根階層,也為內地人了解香港提供了一個不同於以往的方法。

  麥兜動畫「長大才看懂」

  「麥兜是可愛的,麥兜世界裏的香港更是吸引着人想去了解、追逐,10年過去了,我對裏面的很多細節都還記憶猶新,比如搶包山、『山寨馬爾代夫』、大角咀,即使香港的今天經濟如此發達,但是提起香港,印刻在我骨子裏的還是那段港式草根文化。」劉婷婷說。

  「影片片頭寫該片屬於10歲以下兒童觀看,但我更覺得這是一個成年人的動畫,很多故事我是長大一些『二刷』才看懂的,為此,我還專門買了一本細說麥兜的書。」劉婷婷如此認為,香港人的奮鬥、失敗、感傷通過動畫表現的淋漓盡致,麥兜與麥太所具有的港人的草根勵志、樂觀精神也鼓舞着她這一代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