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北上打拚 居住證予港人情感認同

時間:2019-01-26 03:18:32來源:大公報

  圖:梁晶領到內地居住證後在重慶暢玩\受訪者供圖

  去年9月1日,《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正式實施。2019年1月14日,北京市市長陳吉寧在北京兩會上作政府工作報告時介紹說,「2018年北京共辦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證5895件。」粗略計算,每個工作日平均發出逾80張。這張小小的居住證,表面看引發了一場持續的「領證熱」,事實上它顯示的是在京港人融入內地發展大潮的熱度。近日,多位在京港人向記者講述領證前後的難忘故事,他們紛紛表示,「小小票證」不僅帶來生活工作上的巨大便利,更給自己帶來「情感認同」。\大公報記者 張寶峰北京報道

  去年9月1日下午3點,梁晶和朋友按約定準時會合在昌平松園派出所門口。進門前,她用手摸了摸包裏的學生證、暫住證和在學證明。「嗯,證件齊全。」這個香港女孩是中國政法大學大三的學生,但她已經像律師一樣嚴謹。確認身份、辦理登記、拍照錄指紋、領取回執,一切超乎預期的簡單和順利。「9月1日也是我的生日,在這一天申領內地居住證,是我送給自己的生日大禮。」梁晶笑着說,本來回執上說9月30日可以領證,但自己提前一周就拿到了證件,辦證機關的高效讓自己印象深刻。

  可作驗證資料 快遞不再麻煩

  在京打拚十餘年的港青梁家僖是一家文化公司的CEO,他申領居住證卻跑了兩趟。「因為我的疏忽,導致第一次沒帶齊資料。」梁家僖笑着回憶道,派出所工作人員不厭其煩地向自己講解需要的資料,提醒每一步該怎麼做,熱情又細心。

  「一證到手」立即帶來明顯的變化。在北京中醫藥大學就讀的香港學子謝慧怡是名「網購達人」,居住證折射在快遞上的變化,成為她最直觀的感受。「沒有居住證前,寄送快遞驗證個人信息很麻煩。現在我直接拿居住證就可當做驗證資料。」謝慧怡說,收寄快遞雖是小事,但卻是生活最基本和最常接觸到的,從這足以看出居住證帶來的深刻影響。

  梁晶是旅遊發燒友,因此便捷客宿對她來說十分重要。「以前,很多酒店都不認回鄉證,他們說我是「外賓」,他們沒有接待資格。但那些有接待資格的酒店都比較貴。」梁晶回憶,自己2016年去杭州遊玩,因為只有回鄉證,再加上逢G20峰會前夕,自己險些「流落街頭」。有證之後,她的「旅途」徹底放飛。「前不久,我去重慶、上海等地旅遊,都用居住證辦住店,再也沒被拒絕過。」梁晶說,「那種感覺真是爽。」

  「覺得自己一下子成了北京人」

  相比實際便利,梁家僖更看重居住證帶來的身份認同。「回內地打拚十多年了,說心裏話,拿到居住證那一刻,我真心有了融入祖國懷抱的感覺,甚至覺得自己一下子成為了北京人。」梁家僖說,自己領完證自拍圖片發到微信朋友圈,很快就收到60多個點讚。「很顯然,居住證帶來的融入感和向心力,是所有在京港人的共同感受。」

  在香港專業人士(北京)協會青年事務委員會擔任常務副主委的廖瑞華也認為,居住證帶來的變化和影響遠大於證件本身。以往我們常被當做「外賓」,如今跟內地朋友一樣。而且居住證也讓我們切實感受到國家對港人生活的關愛,以及政府對港人內地創業的扶持。「可以說,居住證最重要的是帶來了一種心靈上的歸屬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