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劉鶴應邀月底訪美 續商經貿

時間:2019-01-18 03:19:02來源:大公報

  圖:1月14日,在美國紐約舉行的全國零售商聯合會年度大會上,阿里巴巴旗下的上海盒馬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員向參觀者介紹一款「人臉支付」終端/資料圖片

  中美貿易談判再取進展,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17日在京宣布,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應美國財政部部長姆努欽和貿易談判代表萊特希澤的邀請,將於1月30日至31日赴美,就經貿問題磋商,共同推動落實兩國元首重要共識。高峰當日表示,2018年中美兩國貨物貿易額超過了6300億美元(約49140億港元),比2017年增加463億美元(約3611億港元),中美經貿合作已經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交融格局,給兩國和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也為世界經濟的發展提供了強勁的動力。/大公報記者 周琳北京報道

  1月7日至9日,中美曾在北京舉行經貿問題副部級磋商。為期兩天、原定8日結束的中美副部級經貿磋商,在中美雙方共識下「加時」並於9日結束。雙方未發表聯合聲明,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和中國商務部分別於9日及10日各自發表聲明。中國商務部10日發布新聞稿指出,中美雙方積極落實兩國元首重要共識,就共同關注的貿易問題和結構性問題進行了廣泛、深入、細緻的交流,增進相互理解,為解決彼此關切問題奠定了基礎。雙方同意繼續保持密切聯繫。中方透露,雙方在此次磋商中就結構性問題取得了進展。

  中美雙向投資累計超1.8萬億

  17日,高峰在商務部新聞發布會上宣布,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應美方邀請將於本月30日至31日訪美,與美方就兩國經貿問題進行磋商,共同推動落實兩國元首重要共識。記者會上,有傳媒問到,美國前貿易代表、前世界銀行行長羅伯特.佐利克最近稱,美國試圖脫鈎美中經濟的做法注定失敗,中國是不可能被遏制的,請問中方有何評論。高峰表示,中美建交40年來,在經貿領域的共同利益遠遠大於分歧。2018年,中美兩國貨物貿易超過6300億美元,雙向投資累計超過2400億美元(約18720億港元)。

  高峰表示中美經貿合作已經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利益交融的格局,給兩國和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也為世界經濟的發展提供了強勁的動力。中美兩國不斷深化和發展經貿合作,是市場的選擇、企業的選擇。

  據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去年9月發表的白皮書指出,2017年中美雙邊貨物貿易額達5837億美元(約45529億港元),是1979年建交時的233倍。

  高峰指出,中國的發展是人民的需要,也會給世界帶來發展。不斷開放發展的中國,給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帶來的是機遇。希望美方能夠以建設性的態度推動雙方業界互利合作、共同發展,這才是符合兩國業界和兩國人民根本利益的正確選擇。14日,中國海關總署披露2018年外貿數據,雖然中美在2018年貿易摩擦不斷,但中國對美貿易出口卻同比大幅增長11.3%,達到4784億美元,中國對美國貿易順差增至3233億美元,為2006年以來最高。

  國際經貿秩序應以世貿為基石

  對於美歐日近期再次就全球貿易發表聯合聲明,高峰表示,世貿組織164個成員,經濟制度、社會發展水平各不相同,關注的領域和問題各有側重。中方支持並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體系變革,同時,我們認為,現行國際經貿秩序仍應以世貿組織多邊貿易體制為基石,世貿組織基本原則不應受到挑戰。我們不贊成把個別成員的標準強加於其他成員。各方應該在相互尊重、平等協商的基礎上,通過對話解決分歧,共同維護和加強多邊貿易體制,推進貿易自由化和經濟全球化。

  去年12月1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中美兩國元首舉行歷史性晚餐會晤,雙方達成共識,停止加徵新關稅。兩國元首指示雙方經貿團隊加緊磋商,達成協議,取消去年以來加徵的關稅,推動雙邊經貿關係盡快回到正常軌道,實現雙贏。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魏建國表示,美中貿易談判將有益於中國2019年的經濟表現。中國可藉此引進新措施轉型國營企業、減少政府補貼並提升外國公司接觸中國市場的機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