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嫦五」年底取月壤 嫦六將登南極

時間:2019-01-15 03:18:37來源:大公報

  圖:1月14日,有份參與「嫦四」探月任務的香港理工大學團隊召開記者會介紹相關工作,左起為理大工業中心副總監譚惠民、理大副校長(科研發展)衞炳江教授 、理大土地測量及地理資訊學系副教授吳波、理大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講座教授兼副系主任容啟亮/大公報記者蔡文豪攝

  隨着嫦娥四號近期完成着陸月球背面任務,中國探月工程四期和深空探測工程全面啟動。國家航天局副局長、探月工程副總指揮吳艷華14日在國新辦發布會透露,待「嫦五」今年年底左右月球正面取樣回來任務完成,給中國探月「繞、落、回」三步走畫上句號,四期基本明確有三次任務,「嫦六、七、八」任務已在規劃中。其中,「嫦六、嫦七」將登陸月球南極進行採樣返回及綜合探測,「嫦八」將在月面驗證3D打印月壤建房等技術,探索各國共建月面基地。中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將於2020年前後實施,後續還將開展火星採樣返回任務。/大公報記者 周琳北京報道

  14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吳艷華就嫦娥四號任務情況及中國後續深空探測計劃進行了介紹。他表示,中國將繼續實施月球探測工程,突破探測器地外天體自動採樣返回技術,2019年年底前後將發射「嫦五」,實現區域軟着陸及採樣返回,探月工程將實現「繞、落、回」三步走目標。

  「嫦八」驗證月壤 3D打印建房

  月球南極有的地方可以連續180多天有光照,提供了長期從事科研研究的基礎環境。因此,各國都希望未來在月球南極建立長期無人值守、短時間有人照料的科研站。但上述還在論證當中,是個概念性的藍圖。

  吳艷華透露,中國後續還將發射「嫦六」等月球探測器,按計劃執行月球極區探測和月球南極採樣返回等;「嫦七」計劃執行月球南極綜合探測,包括地形地貌、物質成分等。「嫦娥八號,我們計劃進行更多關鍵技術的月面試驗。包括要不要在月球建立科研基地或科研站、月面如何進行3D打印、能否利用月壤建造房屋等,為共同構建月球科研基地進行探索。」吳艷華說。

  據探月工程總設計師吳偉仁介紹,「嫦四」工程現已進入科學探測階段,主要分為三大類科學探索內容,一是關於着陸區的地形地貌。「過去我們都是通過遙感,通過一百公里甚至幾百公里的軌道上探測到的大概的地形地貌,這次我們身臨其境,大家也可以從網上看到一些圖像圖形,周圍的地形,部分圖已經出來了。同時通過這次月球行走,獲得月球背面第一張地質剖面圖,可以探測到一百米到兩百米深。」

  吳偉仁說,第二類探測,主要是月球周圍的空間環境,包括宇宙輻射、太陽輻射、太陽耀斑的爆發對月球空間的影響。還有第三類,主要是研究月球的物質成分。這些成果取得具原創性效果,估計有關成果會在國內外產生重大的影響。

  對外提供二十公斤載荷搭載機會

  此外,中國計劃在2030年前實施火星探測、小行星、木星探測等四次深空探測任務,預計2020年首次發射火星探測器,實施火星環繞着陸巡視探測,後續還計劃開展火星採樣返回、小行星探測、木星系及行星穿越探測等三次任務。

  國家航天局秘書長、新聞發言人李國平14日表示,中國國家航天局歡迎各國同行參與到中國後續的探月工程和深空探測工程,在後續航天活動裏,李國平表示,中國國家航天局歡迎各國同行參與到中國後續的探月工程和深空探測工程,包括聯合研製、載荷搭載、共同開展科學研究等多種方式,特別是即將啟動的在月球南極着陸任務,將向國際社會在軌道器和着陸器上分別提供十公斤的載荷搭載機會。

  擬對接俄任務共探月球南極

  李國平又透露,通過幾輪會議討論,月球與深空探測工作組初步擬在俄羅斯LUNA-26任務和中國月球南極着陸探測器任務中開展合作,而建設中的中國空間站預計2022年前後建成。俄國總統普京去年表示將於2021年發射「月球26號」軌道探測器,對月表及月面以下兩米範圍成分進行研究。

  會上透露,在軌運營的「鵲橋」中繼衛星後續還有三到五年的壽命,歡迎國際社會利用鵲橋號中繼衛星繼續開展科學研究工作。「嫦四」探測器系統總設計師孫澤洲在會上表示「玉兔二號」月球車對躍障和爬坡應有比較強適應能力,暫無不能逾越障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