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帳單富人」要花得合理/彭晨暉

時間:2019-01-13 03:18:29來源:大公報

  早在支付寶年度帳單推出前,望眼欲穿的網友就已將話題送上熱搜,並喊話「已做好曬帳單的準備」「沒有年度帳單就少了一份歡樂」。支付寶本輪年度帳單的創意採用小票的形式,讓人感覺很親切,也更加簡潔直觀。大多數用戶從未拿到過如此細緻的數據,在好奇心的驅使下,按下了生成鍵。

  為什麼我們會如此執著於年度帳單?如今,移動支付的興起讓不帶現金出門成為一種常態,也讓人模糊了線上支付的消費感。APP中的個人數據總結在信息時代成為記錄和回顧一整年最便捷的方式。比如微信帳單、支付寶帳單、京東白條等記錄着我們這一年的網購花費了多少錢;網易雲音樂等APP記錄我們這一年的歌單……或許比起帳單本身,我們更在意的是收穫一份「帳單富人」的消費滿足與生活在數據時代的儀式感。

  值得注意的是,在開啟年度帳單之前,支付寶會先提醒驗證身份,在安全與隱私方面更加謹慎。網友除了感嘆自己花掉的「金山銀山」,壯大糖炒栗子,鹵粉,薯片,肥宅快樂水(可樂)等多家企業……細緻的個人數據也能令人反思不合理的消費行為,然後去合理規劃自己的錢財用處。

  年初這場全民討論,很快就會過去,但我們從中看到了多樣化的消費模式。曬帳單的最大意義在於數據時代下調侃和互動的愉悅與規劃理財。而從現在開始,我們在不停製造着自己2019年的帳單,暢想着我們對更遙遠未來的期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