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北斗「靠自己」解決核心技術

時間:2019-01-11 03:18:44來源:大公報

  圖:2014年5月23日,在南京第五屆中國衛星導航技術與應用成果展上,參展商展示當時體積最小的北斗芯片\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張寶峰北京報道:2018年12月27日,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主任冉承其宣布,北斗三號基本系統完成建設,即日起提供全球服務。2018年是北斗發展史上極不平凡的一年:一是高強密度組網形成全球服務能力,一年內完成10箭19星發射,創下世界衛星導航系統建設和中國同一型號航天發射的新紀錄;二是高可靠運行確保穩定服務,發射備份衛星,精化軌控策略,服務性能穩中有升;三是簽署中俄衛星導航合作政府間協定,建成首個海外北斗/GNSS中心;四是北斗芯片、模塊等基礎產品銷量突破7000萬片,北斗高精度產品出口90多國家和地區,北斗地基增強技術和產品成體系輸出海外。

  北斗三號系統衛星總設計師林寶軍曾透露北斗實現三大技術突破,「第一是在時頻方面突破新型氫原子鐘以及原子鐘無縫切換技術,這項突破使導航系統時頻精度提高一個量級;第二是全球首創突破了Ka頻段這種測量型的星間鏈路技術。這使所有北斗衛星連成一個大網,一星通、星星通,使衛星定位精度大幅提高;第三我們設計全新的信號體制,在高精度信號生成、信號播發以及設備穩定度等方面也獲突破。」

  冉承其也曾介紹,自主創新方面,從實施北斗系統那天開始,我們堅持依靠中國自己的科技人員,解決核心技術產品。比如核心的星載原子鐘,就是依靠中國自己的力量,從10的負13次方量級精度提高到負14次方,然後到負15次方,也就是從30萬年差一秒,擴展到今天的300萬年差一秒。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