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全球最大兩棲飛機可上天入海

時間:2019-01-11 03:18:43來源:大公報

  圖:2018年10月20日,國產大型水陸兩棲飛機「鯤龍」AG600在湖北荊門成功水上首飛\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張寶峰北京報道:2018年10月20日,中國自主研製大型水陸兩棲飛機─「鯤龍」AG600在湖北荊門漳河機場成功實現水上首飛,真正成為「會『游』的飛機」和「會『飛』的船」。至此,中國大飛機終於邁出「上天入海」完整步伐,建設航空強國輪廓愈發明晰。據AG600飛機總設計師黃領才介紹,「鯤龍」是目前世界上在研最大的水陸兩棲飛機。

  世界上目前能研發水陸兩棲大飛機的國家寥寥,關鍵的水上起降技術都處於封鎖。「鯤龍」水上首飛至少面臨三大難關:涉水關、操作關、適航關。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譚瑞松說,AG600大型水陸兩棲飛機驗證水上起飛、空中飛行、水上降落能力,圓滿完成水上首飛重大里程碑科目,在研製進程中又邁出堅實一步。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羅榮懷說,AG600飛機是國家應急救援體系建設急需的重大航空裝備,對提升國產民機產品供給能力和水平,有效促進中國應急救援航空裝備體系建設跨越式發展,對海洋強國建設有重大意義。

  「鯤龍」豐富的功能用途讓它成為名副其實「多面手」:汲水快,滅火面積大,船體部分有4個水密箱,滑行中一次最多可汲水12噸,最快僅20秒,單次投水救火可覆蓋近10個籃球場大小面積;航程遠、續航時間長,救援半徑達1500公里,相當於從三亞到中國最南端曾母暗沙的距離;除在水面低空搜索外,還可在2米高海浪的複雜氣象條件下實施水面救援,水上應急救援可一次性救護50名遇險人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