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嫦四」抵月背 探測車世界最輕

時間:2019-01-11 03:18:42來源:大公報

  圖:1月10日,嫦娥四號搭載的玉兔二號月球車結束「午休」成功被喚醒,繼續展開對月球背面的巡視探測\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張寶峰北京報道:2018年12月8日2時23分,中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成功發射嫦娥四號探測器,開啟月球探測新旅程。嫦娥四號探測器經歷地月轉移、近月制動、環月飛行,最終實現人類首次月球背面軟着陸。值得一提的是,嫦娥四號月球車總重140千克,是世界重量最小的月球車。

  此前,由於探測器着陸區域遠離地球,月球探測器不能直接與地球控制中心通信,所以月球背面一直沒留下人類探測器「腳印」。為克服這一障礙,中國去年早些時候發射一顆圍繞月球運行專用衛星,它能將探測器發送信息傳回地球,為「嫦四」月背着陸勘察提前架好信息之橋。

  嫦娥四號任務探測器系統總設計師孫澤洲說,嫦娥四號探測器將在國際上首次實現月基低頻射電天文觀測。中國探月工程總設計師吳偉仁表示,月背着陸探測尚屬國際空白,利於增進人類對宇宙未知奧秘認知。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吳燕生認為,無論是從工程意義還是科學意義看,嫦娥四號任務都是2018年國際科學界最具看點任務之一。

  美媒《洛杉磯時報》報道稱,此前由於通信難題,沒有一個國家在月球背面着陸過探測器。中國嫦娥四號着陸器於月球背面,這是系列里程碑中最新一個,標誌中國決心在未來幾十年內成為全球太空探索領軍者。《日本經濟新聞》報道說,21世紀後,成功讓探測器在月球着陸的只有中國。此次挑戰月球背面着陸,中國有望在月球開發領域領先世界一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