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達成經貿協議 需中美共同努力\中央廣電總台

時間:2019-01-11 03:18:36來源:大公報

  中美經貿問題副部級磋商9日在北京結束。這是中美雙方為落實兩國元首阿根廷會晤重要共識進行的首次面對面磋商,雙方就共同關注的貿易問題和結構性問題進行了廣泛、深入、細緻的交流,雖比原定安排延遲了一天,但增加了相互理解,為解決彼此關切問題奠定了基礎。

  從磋商結果看,雙方在貿易問題上達成的共識,比如中國擴大進口美國農產品和能源產品,將更好滿足中國消費者對高品質生活的需求,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據透露,美方在磋商中提出了細緻要求,包括要求中方明確進口美國產品的具體時間等。客觀講,美國產品在中國市場能佔多大份額,關鍵要看它們能否激發中國消費者的購買慾。

  在磋商中,美方提出「結構性問題」,有些涉及中國國家制度、安全和意識形態,是中方不能接受的;有些與中國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方向一致,已經或正在推進解決過程當中。比如知識產權保護問題,中國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必然要加大知識產權保護力度。

  無論有沒有中美經貿摩擦,類似知識產權保護、技術合作、市場准入、非關稅壁壘等問題,都是中國實現高質量發展進程中必須解決的。中美副部級經貿磋商在這些問題上達成共識,符合中國深化改革開放的方向。

  按照中美元首會晤達成的共識,雙方僅有90天時間磋商,眼下已過去了40天,中美要最終達成協議,有好結果,時間緊、任務重。   此次磋商取得進展,雙方同意繼續保持密切聯繫,無疑開了個好頭。中美經貿摩擦問題錯綜複雜,中國為解決雙方分歧盡了最大努力,表現出最大誠意,但最終達成協議,仍需要中美雙方共同努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