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民企獲獎數量超國企

時間:2019-01-09 03:18:41來源:大公報

  圖:中車株洲電力機車研究所副總經理、總工程師馮江華(右三)指導地鐵永磁直驅電機試驗\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周琳北京報道:在2018年度的獲獎項目中,香港高校及學者參與完成的三項分別獲得國家自然科學獎、國家技術發明獎和國家科技進步獎二等獎。

  這三個項目分別是,香港大學李金豹參與的「亞州中部乾旱區多尺度其後環境變化的特徵與機理」,獲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香港理工大學夏勇參與的「長大跨橋樑安全診斷評估與區域精準探傷技術」,獲得國家技術發明獎二等獎;香港理工大學參與的「InSAR毫米級地表形變監測的關鍵技術及應用」,獲國家科技進步獎二等獎。與此同時,本年度的國際科技合作獎授予5位外國科學家,分別是:美國籍冶金和礦物加工技術專家簡.迪安.米勒,英國美國雙重國籍的有機超分子化學家詹姆斯.弗雷澤.斯托達特,美國籍材料物理學家朱溢眉,美國籍海洋地球化學家彼得.喬治.布魯爾,瑞典籍人工光合作用專家孫立成。

  此外,越來越多的企業出現在國家科技獎的舞台。在國家科技進步獎134項通用獲獎項目中,75%的項目有企業參與,其中三分之一由企業牽頭完成。今年科技進步獎獲獎單位中共有303家企業,佔獲獎單位總數的47%,其中民營企業數量超過了國企,顯示企業作為技術創新的主體地位和主導作用顯著加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