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民宿激增 亟需規管

時間:2019-01-08 03:18:37來源:大公報

  圖:網絡上有不少香港民宿的招租資訊,但法律上其仍屬灰色地帶\網絡圖片

  共享經濟概念冒起,民宿潮流湧現香港,有民宿網上搜尋平台表示,香港登記房源量最新已累積達一萬個,反映香港有潛力發展民宿。有旅遊業人士指出,本港酒店房價「海鮮價」,四星級酒店在旺季隨時索價一晚七、八千元,猶如「搶錢」,若將民宿納入規管允許經營,可為遊客提供更多選擇,有利於吸引遊客延長留港時間。立法會議員促請政府參考外地做法,把民宿、賓館及酒店分開處理,才是負責任的聰明做法。\大公報記者 賴振雄 謝瑩瑩 謝進亨

  在網上搜尋「民宿、香港」字眼,不難找到一大堆網頁,提供「最抵價」、「最佳家庭旅館」等預訂服務,部分低至一晚二、三百元,包一間房、雙人床和洗手間。網上搜尋平台Airbnb發言人表示,在香港,最新的登記房源已達到一萬間,分布全港。

  酒店太貴 民宿增選擇

  民宿經營在本港存在灰色地帶,根據《旅館業條例》,租出期若少於連續28天,便需要申請牌照,申請人有責任確保處所符合批約條款、大廈公契條款及其他香港法例。對於是否應發展民宿,社會上也有爭議。有港人認為,香港已有足夠的酒店,不應該容許廉價民宿存在。但也有海外訪港旅客表示,本港核心地段酒店,一晚房價動輒逾千元,令平民旅客望而卻步;同時又讚香港治安、環境良好,具備條件發展民宿。

  「香港不是沒有酒店房,而是價格太過浮動!若房租太貴,短途客可能住一兩晚就走!」香港入境旅遊接待協會主席梁耀霖表示,每逢旅遊旺季,酒店房價水漲船高,入住一晚四星級酒店就要七、八千元,價格過高,猶如「搶錢」。他贊成有香港將民宿納入規管,訂立星級制,讓旅客有更多選擇。

  海外經驗可借鑒

 立法會議員謝偉俊表示,本港正計劃修訂《旅館業條例》,若把無牌賓館和民宿「一刀切」禁絕,只會令香港旅遊業追不上新經濟大環境。近年共享住宿及民宿在海外大行其道,在日本、韓國及台灣等地,民宿發展已趨成熟,香港政府可借鑒它們的經驗,對民宿經營的時間、地點作出一些限制,例如限於暑假等旅遊旺季期間、限於新界東或新界西等非鬧市區,允許遊客入住民宿。

  民政事務局曾就《旅館業條例》修訂進行研究,去年回應立法會議員提問表示,現時條例並不排除民宿或以其他方式提供短期出租住宿設施的牌照申請,只要符合消防及樓宇安全方面的規定,均可申請牌照,合法經營。創新辦正就不同城市採用的監管制度進行研究,為相關政策局提供以實證為本的資料以作考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