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減稅降費「加碼」 推動全方位開放

時間:2018-12-22 03:18:31來源:大公報

7

6

5

4

3

2

1

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

要推動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堅定不移建設製造強國。

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

要努力滿足最終需求,提升產品質量。加快5G商用步伐。

扎實推進鄉村振興戰略

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切實抓好農業特別是糧食生產。

促進區域協調發展

統籌推進西部大開發、東北全面振興、中部地區崛起、東部率先發展。

加快經濟體制改革

加快國資國企改革,積極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深化金融體制改革。

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

推動由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向規則等制度型開放轉變。

加強保障和改善民生

要完善制度、守住底線,精心做好各項民生工作。

明年經濟工作七大任務

(大公報記者張寶峰整理)

  圖:12月19日至21日,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12月19日至21日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總結2018年經濟工作,分析當前經濟形勢,部署2019年經濟工作。會議強調,在充分肯定成績的同時,要看到經濟運行穩中有變、變中有憂,要抓住主要矛盾,有針對性地加以解決。明年要抓好七大重點工作任務,包括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以及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推動京津冀、粵港澳大灣區、長三角等地區成為引領高質量區域發展的重要動力源。

  據新華社報道:會議認為,今年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黨全國落實黨的十九大作出的戰略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按照高質量發展要求,有效應對外部環境深刻變化,迎難而上、扎實工作,宏觀調控目標較好完成,三大攻堅戰開局良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改革開放力度加大,穩妥應對中美經貿摩擦,人民生活持續改善,保持了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朝着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邁出了新的步伐。成績來之不易。

  穩中有變 變中有憂

  會議強調,在充分肯定成績的同時,要看到經濟運行穩中有變、變中有憂,外部環境複雜嚴峻,經濟面臨下行壓力。這些問題是前進中的問題,既有短期的也有長期的,既有周期性的也有結構性的。要增強憂患意識,抓住主要矛盾,有針對性地加以解決。

  會議指出,宏觀政策要強化逆周期調節,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適時預調微調,穩定總需求;積極的財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規模;穩健的貨幣政策要鬆緊適度,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改善貨幣政策傳導機制,提高直接融資比重,解決好民營企業和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結構性政策要強化體制機制建設,堅持向改革要動力,深化國資國企、財稅金融、土地、市場准入、社會管理等領域改革,強化競爭政策的基礎性地位,創造公平競爭的制度環境,鼓勵中小企業加快成長。社會政策要強化兜底保障功能,實施就業優先政策,確保群眾基本生活底線,寓管理於服務之中。

  會議認為,我國經濟運行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給側結構性的,必須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不動搖,更多採取改革的辦法,更多運用市場化、法治化手段,在「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個字上下功夫。要鞏固「三去一降一補」成果,增強微觀主體活力。發揮企業和企業家主觀能動性,發展更多優質企業。提升產業鏈水平,注重利用技術創新和規模效應形成新的競爭優勢。要暢通國民經濟循環,加快建設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現代市場體系,提高金融體系服務實體經濟能力。

  加快5G商用步伐

  會議確定明年要抓好以下重點工作任務。

  一是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加大對中小企業創新支持力度,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和運用,形成有效的創新激勵機制。

  二是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要努力滿足最終需求,提升產品質量,加快教育、育幼、養老、醫療、文化、旅遊等服務業發展,改善消費環境,落實好個人所得稅專項附加扣除政策,加快5G商用步伐。

  三是扎實推進鄉村振興戰略。要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注重解決小農戶生產經營面臨的困難,把他們引入現代農業發展大格局,繼續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

  上交所科創板盡快落地

  四是促進區域協調發展。要統籌推進西部大開發、東北全面振興、中部地區崛起、東部率先發展。目前京津冀、粵港澳大灣區、長三角等地區發展呈現出許多新特點,要推動這些地區成為引領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動力源。要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實施長江生態環境系統性保護修復,努力推動高質量發展。

  五是加快經濟體制改革。要加快國資國企改革,堅持政企分開、政資分開和公平競爭原則,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加快實現從管企業向管資本轉變。要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營造法治化制度環境,保護民營企業家人身安全和財產安全。要以金融體系結構調整優化為重點深化金融體制改革。完善交易制度,引導更多中長期資金進入,推動在上交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盡快落地。

  推進中美經貿磋商

  六是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要放寬市場准入,全面實施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保護外商在華合法權益特別是知識產權,允許更多領域實行獨資經營。要擴大進出口貿易,推動出口市場多元化。要落實阿根廷中美元首會晤共識,推進中美經貿磋商。

  七是加強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把穩就業擺在突出位置,要完善養老護理體系,努力解決大城市養老難問題。要下更大氣力抓好食品藥品安全、安全生產和交通安全。要構建房地產市場健康發展長效機制,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因城施策、分類指導,夯實城市政府主體責任,完善住房市場體系和住房保障體系。

  會議強調,我國發展擁有足夠的韌性、巨大的潛力,經濟長期向好的態勢不會改變。要全面正確把握宏觀政策、結構性政策、社會政策取向,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