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習近平:改革開放仍需跋山涉水

時間:2018-12-19 03:18:37來源:大公報

  圖:12月18日,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這是習近平鼓掌向受表彰人員表示祝賀\新華社

  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18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強調,40年的實踐充分證明,改革開放是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創新是改革開放的生命,改革開放已走過千山萬水,但仍需跋山涉水,要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在新時代創造中華民族新的更大奇跡,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大會向100人授予「改革先鋒」稱號,「改革先鋒」包括了馬萬祺、王寬誠、陳馮富珍、曾憲梓、霍英東等5位港澳傑出人士,其中陳馮富珍獲習近平親自頒授獎章。

  據新華社報道:習近平在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時指出,改革開放是我們黨的一次偉大覺醒,正是這個偉大覺醒孕育了我們黨從理論到實踐的偉大創造。改革開放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發展史上一次偉大革命,正是這個偉大革命推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偉大飛躍。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

  習近平指出,建立中國共產黨、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推進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五四運動以來我國發生的三大歷史性事件,是近代以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三大里程碑。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作出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成功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以江澤民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確立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改革目標和基本框架,開創全面改革開放新局面,成功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21世紀。以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強調堅持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推進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成功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習近平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審視國際國內新的形勢,通過總結實踐、展望未來,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形成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對黨和國家各方面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

  習近平從理論創新、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國防和軍隊建設、祖國統一、外交工作、黨的建設等方面總結改革開放的偉大成就。他強調,40年來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更不是別人恩賜施捨的,而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用勤勞、智慧、勇氣幹出來的。我們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在中國人民手中不可能成為了可能。我們為創造人間奇跡的中國人民感到無比自豪、無比驕傲。

  習近平指出,我們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支持和推動香港、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我們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鞏固和發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礎,造福兩岸同胞。

  在新時代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習近平強調,偉大夢想不是等得來、喊得來的,而是拚出來、幹出來的。我們現在所處的,是一個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時候,是一個愈進愈難、愈進愈險而又不進則退、非進不可的時候。改革開放已走過千山萬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擺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榮、任務更艱巨、挑戰更嚴峻、工作更偉大。在這個千帆競發、百舸爭流的時代,我們絕不能有半點驕傲自滿、故步自封,也絕不能有絲毫猶豫不決、徘徊彷徨,必須統攬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勇立潮頭、奮勇搏擊。

  習近平指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在新時代創造中華民族新的更大奇跡,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