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核電「黃金人」赴法甘做「小學生」

時間:2018-12-19 03:18:36來源:大公報

  圖:1989年12月26日,「黃金人」被法國電力集團安排在比利時核電站模擬機進行培訓(左一為賀禹)\受訪者供圖

  大亞灣核電站建設之初資金難題解決之後,隨即而來的是人才匱乏,賀禹就是此時由北京熱電廠調任大亞灣。來到深圳後,等待賀禹的是近乎殘酷的培訓生活。賀禹回憶,此後培訓學員被分到了北京的國際關係學院等進行為期一年的法語封閉培訓。賀禹坦言,學習法語時已經31歲了,沒有任何基礎,學習過程非常艱苦。「室友告訴我,說夢話都說法語,說得比白天還好。」

  回到深圳後,他們又接受了半年的專業法語培訓。賀禹至今還記憶猶新的是,他們當時集中在剛剛建好的深圳南園小學上課,「我們是學校第一批學生。深圳的夏天濕熱難耐,一群大老爺們住在宿舍裏,資料擺滿了屋子複習。」

  1989年初,淘汰了三分之一學員後,最終110多人撐到了最後,被送往歐洲培訓。他們的培訓費用非常高昂,平均每人130萬法郎,30年前相當於200萬人民幣,按照當時的金價,相當於50公斤黃金,和一個成年人的體重相當。因此,這批赴歐培訓的學員被稱為「黃金人」。

  剛到法國,賀禹坦言深受觸動。「法國非常發達,普通人都住着獨棟的房子,每家都有汽車。」看到了差距,賀禹和其他「黃金人」更有使命感。在法國培訓,考試的壓力絲毫沒有降低。「兩個星期一次考試,用法語和你聊技術,並且每兩周交一個法語報告,至少3頁紙以上。」經過一年多的培訓,賀禹等113人拿到了法國頒發的運行人員合格證書,學成歸國。當時大亞灣核電站正處於建設期,「黃金人」回國後要承擔大亞灣核電站的調試、運營的重擔。

  當時的大亞灣核電站,法國人是主導,中國人是「小學生」,工作語言是英語。「剛回來開會時,我們是列席會議,一個月後就正式參加會議,再一個月後就主持會議,經過幾件複雜的機組事件的處理後,我們得到了法方人員的高度認可,逐漸從後台走向前台。」1997年7月1日,法國人將大亞灣核電站的鑰匙交到了中方廠長手裏,中國人提前兩年實現了核電「自主運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