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張克科:智能化生活更優質

時間:2018-12-18 03:19:03來源:大公報

  深圳市科協原專職副主席、深港科技合作促進會會長張克科多年來一直關注深港科技創新領域的合作。他認為,粵港澳大灣區未來的關鍵詞是開放、改革、區域創新、協同發展,借力大灣區的整合形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創新中心。

  張克科指出,深港產業合作的升級經歷多個階段,從上世紀80年代深圳引入香港「三來一補」的特色利用,到90年代的互補發展,到21世紀初兩地人才資金物流市場的互動交流,進而共建共用,未來則要達到市場機制、投資環境、都會建設等的要素共生。他認為,面向未來大灣區需要在多個重要領域推進合作,包括全面提升信息通信技術合作,大力發展高端服務業,對接聯手發展城市支撐產業、支柱產業、新興戰略新興產業和兩地共用平台等。暢想下一個40年,隨着灣區健康產業信息產業等的發展,令整個社會更加智能化,粵港澳城市進一步融合發展,為居民提供更優質的生活。

  針對粵港澳協同創新發展,張克科提出五點策略建設,建立灣區產業發展路線圖,組織重大專項聯合攻關;建立粵港澳大灣區大學合作聯盟,面向未來、面向青年,培育新產業研發團隊;建立粵港澳大灣區合作基金,推進創新合作平台「灣區驛站」建設;建立粵港澳大灣區跨境合作市場要素自由流動規則,最大限度開放人員、資本、實驗室器材和信息資源的流通互動平台;統籌建設和發展一批重點工程和平台項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