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挑貿戰傷己 關稅成本激增七倍

時間:2018-12-17 03:18:32來源:大公報

  圖:貿戰傷及美國科技企業。由於新款iPhone手機在中國大陸銷售遠低於預期,蘋果公司已對製造商富士康公司大幅砍單。圖為富士康鄭州廠的生產線/資料圖片

  特朗普的單邊主義及貿易保護政策不僅對全球貿易平穩增長帶來威脅,更對美國本土企業利益構成侵害,加劇本土資本波動。美國消費者科技協會(Consumer Technology Association,下稱CTA)發布的數據稱,受特朗普向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影響,10月美國企業就進口科技產品所付的關稅,較去年多付11.1億美元(約87.6億港元),成本大增逾七倍。/大公報記者 倪巍晨報道

  今年以來,美國已針對中國輸美產品,實施了兩輪合計2500億美元的加徵關稅;其中2000億美元於今年9月24日生效。CTA的數據恰恰表明,美國企業關稅成本在10月大幅攀升。

  美對華技術管制恐失最大客戶

  中金公司宏觀分析師易峘直言,美國企業盈利和未來收入預期的開始承壓,或在未來迫使美國政府調整其在中美貿易談判中的立場,特別是考慮到對剩餘中國輸美產品徵收額外關稅,對美國企業及消費者的潛在利淡影響,可能呈現「指數級」的增長;此外,貿易摩擦的繼續升溫,抑或加劇美國本土資本市場的波動。

  交銀金研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認為,美國遏制中國已不僅局限在貿易領域,而是全面對中國開展技術封鎖,「其目的是阻止中國成為高科技高端製造業國家」。他相信,未來美國若全面實施技術管制,美國高科技企業也將失去他們最大的客戶群,即來自中國的製造企業,「相關分析已顯示,技術出口管制將打擊美國大量科技企業,包括蘋果、谷歌、亞馬遜等」。

  明年貿易摩擦未必大幅惡化

  值得一提的是,中美已就貿易摩擦達成為期90天的「休戰期」,未來兩國貿易磋商若不及預期,美國今年對中國實施的第二輪加徵關稅的稅率,或從3月1日起從10%調高至25%,屆時美國企業的關稅成本料再度飆升。

  展望未來,申萬宏源宏觀高級分析師秦泰提醒說,美國已對中國實施的加徵關稅商品清單,涵蓋了大部分中國輸美資本品和中間品,鑒於進一步擴大徵稅範圍或對美國居民消費構成明顯衝擊,明年中美貿易爭端持續惡化的概率不大,但貿易摩擦或長期持續。

  中誠信國際宏觀首席分析師袁海霞提醒說,中美貿易衝突持續發酵以來,中國對美國出口累計同比增速波動回落,上月已回落至12.9%,這是年內首次跌穿13%。她強調,儘管中美貿易摩擦已暫時「休戰」,但在大國博弈背景下,中美貿易衝突仍面臨較大不確定性,綜合全球經濟的放緩壓力判斷,中國後續出口增速仍面臨壓力。

  中金公司的研報指出,中美貿易談判的重啟,可降低貿易摩擦進一步升級的風險,但中國內外需或仍有下行壓力。一方面,中美貿易談判前景存在一定不確定性;另一方面,中國在積極開展貿易磋商的同時,也更要關注內需變化及政策的應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