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公祭南京大屠殺亡靈 全城默哀

時間:2018-12-14 03:18:48來源:大公報

  圖:13日,南京舉行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新華社

  【大公報訊】12月13日是第五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中共中央、國務院於當日上午在南京隆重舉行2018年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出席並表示,公祭儀式緬懷大屠殺死難者,宣示中國人民牢記歷史。國家將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當日除公祭儀式外,南京還同時舉行下半旗儀式、「世界和平法會」、「燭光祭」等活動,公祭日系列主題教育活動亦在中國多地舉行。/綜合新華社、記者賀鵬飛報道

  公祭儀式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舉行。紀念館集會廣場莊嚴肅穆,現場國旗下半旗。廣場西側的「災難牆」上,灰黑的底色映襯着「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14個白色大字。8000餘名各界代表胸前佩戴白花,靜靜肅立。解放軍儀仗大隊18名禮兵齊步行進至公祭台兩側佇立。

  10時整,儀式開始。軍樂團演奏《義勇軍進行曲》,全場高唱國歌。國歌唱畢,全場向南京大屠殺死難者默哀。同時,南京全城拉響防空警報,汽車停駛鳴笛,行人就地默哀。默哀畢,在軍樂團演奏的《國家公祭獻曲》的旋律中,解放軍儀仗大隊禮兵將8個花圈敬獻於公祭台上。

  2014年2月27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通過決定,以立法形式將12月13日設立為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這次也是《南京市國家公祭保障條例》將「默哀一分鐘」寫入法規後的首個公祭。

  王晨發表講話並表示,今天,我們在這裏隆重舉行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緬懷南京大屠殺死難者,緬懷所有慘遭日本侵略者殺戮的死難同胞,緬懷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獻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緬懷同中國人民攜手抗擊日本軍國主義獻出生命的國際戰士和友人,宣示中國人民牢記歷史、不忘過去,珍愛和平、開創未來的堅定立場,表達中國人民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的崇高願望。

  影像展覽對照古今南京

  另外,在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結束之後,一場名為《歷史.和平.未來——馬吉祖孫的南京影像》的展覽在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開幕。本次展覽通過約翰.馬吉與克里斯.馬吉祖孫兩代所攝的南京影像,向觀眾展現81年前的南京大屠殺浩劫與他子孫記錄的現代南京面貌。

  據紀念館副館長凌曦介紹,克里斯.馬吉的拍攝題材分為三類:第一類是從當年他祖父拍攝的南京大屠殺電影膠片中,選取同樣地點的建築、街道和河流進行拍攝,如寧海路5號、鼓樓醫院和棲霞寺等地;第二類是從南京的民國老照片裏,選取具有代表性畫面,拍攝相同地點的照片;第三類則是克里斯.馬吉自己眼中的具有代表性的新南京。

  世界和平法會祭亡靈

  13日下午,來自中日兩國的180名僧侶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舉行「世界和平法會」,祭奠81年前慘遭殺戮的無辜亡靈,並祈求世界和平。江蘇省佛教協會副會長、南京市佛教協會會長隆相以及日本臨濟宗妙心派靈雲寺住持則竹秀南分別主持法會,按照兩國佛教儀軌為死難者誦經祈禱、上香獻花,以超度亡靈、警示後人、以史為鑒、維護和平。

  則竹秀南說,81年前的那場大屠殺給南京人民帶來巨大災難,對於中日兩國和全人類來說都是一次非常不幸的事件。他希望這樣的悲劇永遠不要重演,也希望世界永遠和平、沒有戰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