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首:孟只持有一本有效特區護照

時間:2018-12-12 03:19:0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海芯葆、栗時生報道:中國公民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拘押,被指持有三本特區護照。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強調經過入境處覆檢,孟晚舟在任何時候只持有一本有效的特區護照。她又表示,今次「破例」評論,因為擔心有些別有用心的人炒作事件,對香港造成傷害。有指孟以兩本護照入境,林鄭月娥表示,當獲發新護照但舊護照仍有有效簽證,入境時就會既用新護照又用舊護照,她有一段時間也是這樣入境美國。有政界人士批評反對派炒作孟晚舟持三本特區護照,根本是混淆視聽,唯恐天下不亂。

  反對派塗謹申、張達明等人連日炒作孟晚舟持有三本特區護照,林鄭月娥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孟晚舟自從取得香港永久居民身份後,曾多次申請香港特別行政區護照,而每一次申請的理由都是屬於可以接受的特定理由,譬如損壞、個人資料有變等,每一次當孟獲發一個新護照時,舊的特區護照都是註銷的。「換句話說,她在任何一個時候,只持有一本有效的特區護照。」

  特區護照受到國際社會廣泛認同

  對於為何今次要清楚說明個案,林鄭月娥強調:「因為我恐怕有一些別有用心的人會利用這件事件,造成一些傷害。」因為特區護照廣泛受到國際社會認同,有超過160個國家及地區給香港免簽證入境的優待。如果對特區護照有懷疑,便會影響數百萬人出外旅遊。「作為行政長官,我要保護、維護市民的利益,因為一個個案給人家炒作,有些國家說要重新看看是否要給你免簽證,這件事是很大的事。」

  工聯會會長、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秋北批評,香港反對派炒作孟晚舟護照問題,完全不顧事實,其實是配合美國在孟晚舟事件上轉移視線,林鄭月娥就此回應是有必要和及時的。他又說,從事件可以看出,香港反對派與美國反華力量站得非常近,他們的種種伎倆完全是不得人心。

  港區全國人大盧瑞安指出,重點不在於多本特區護照,而是有效護照只得一本,特首已破例證實,所以反對派是完全炒作。這件事根本是美國在搞局,反對派居然不站在民族大義觀看問題,實在可悲。他又稱,若舊護照仍有有效簽證,持有兩本護照過境是很正常的事,毫無特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