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王毅:絕不坐視中國公民遭霸凌

時間:2018-12-12 03:19:02來源:大公報

  圖:王毅表示,對於任何侵害中國公民正當權益的霸凌行徑,中方絕不會坐視不管/新華社

  當地時間10日上午,被加拿大拘押的中國公民孟晚舟的保釋聽證重新舉行,但仍未作出裁決。法官表示11日繼續舉行聽證。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北京出席2018年國際形勢與中國外交研討會開幕式並發表演講,他表示,我們時刻關心每一位在海外中國同胞的安危冷暖,對於任何肆意侵害中國公民正當權益的霸凌行徑,中方絕不會坐視不管,將全力維護中國公民的合法權利,還世間一份公道和正義。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表示,王毅在演講中非常明確地表明了中國政府維護海外中國公民合法權益的嚴正立場,這是在任何情況下中國政府的一貫立場,包括孟晚舟案。/大公報記者  葛沖北京報道

  當地時間10日上午10點,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高等法院對孟晚舟的保釋聽證重新舉行。當天的聽證在該法院警戒等級最高的20廳進行。孟晚舟的丈夫也出現在法庭的聽眾席上,他與妻子被一道防護玻璃隔開。

  孟晚舟的律師團隊已向法庭提交多項證據表明孟晚舟在取保後不會離開加拿大,將按時出席之後的聽證。在12月10日的聽證中,孟晚舟的代理律師大衛.馬丁傳喚了兩位負責電子監控設備的開發與運營人員,證人們明確表示對保釋者進行電子監控「完全沒有問題」。

  未有裁決將舉行第三場聽證會

  據《中國新聞周刊》報道,孟晚舟的身體狀況不適宜被繼續羈押。大衛.馬丁已在上周五的保釋聽證中提出孟晚舟患有高血壓等,並在接受其他治療。孟晚舟在宣誓證詞中也透露,她在被捕後曾被送往醫院治療高血壓。由於保釋申請仍未有裁決,11日將繼續舉行第三場聽證會。

  另一方面,加拿大外交部10日發表聲明稱,拘捕孟晚舟的當天通報了中方使領館。但中方表示,中方並沒有在第一時間得到加拿大政府的通報。

  外交部重申加方未有即時通報

  在11日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面對外媒記者關於此案細節的提問,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明確表示:第一,中加領事協定明確規定,一旦發生這樣的情況,加拿大政府有責任和義務毫不延遲地通知中國駐加拿大使領館;第二,加拿大政府沒有做到這一點,中方是從其他渠道了解到有關情況;第三,中方在掌握情況的第一時間,向加拿大政府提出了嚴正交涉。

  陸慷告訴外媒記者:「你可以去問問加拿大政府,關於這件事,是中方先找加拿大政府,還是加拿大政府先通知中方使領館。」

  根據加拿大1999年引渡法和1976年加拿大─美國引渡條約,由於逮捕孟晚舟依據的是臨時逮捕令,美國必須在孟晚舟被捕後45天內向加拿大提出正式引渡請求,並將相關文件送交加拿大司法部處理引渡事務的機構國際援助小組(IAG)。如果美國放棄提出正式請求,孟晚舟將在45天後自動獲釋。如果美方提出正式請求,IAG將在收到文件後30天內向司法部長提出建議,經授權後案件才會進入法院聽證流程。在10日的聽證會上,法官引述他過往經驗及案件,指出引渡聆訊需時數月甚至數年。他還表示,「美國政府可以在60天內向加拿大方面提出引渡要求,因此理論上引渡可能發生,也可能不會發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