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紐約創會 為遇難同胞討公道

時間:2018-12-12 03:19:02來源:大公報

  圖:邵子平(左一)在日本舉辦對日索賠的相關活動/受訪者供圖

  1936年出生於南京鼓樓醫院的邵子平,父親邵毓麟是民國時期外交官,曾任南京政府駐日本橫濱總領事和駐韓國大使。

  在南京度過童年與少年的邵子平,對南京大屠殺歷史印象極為深刻,痛恨侵華日軍。1988年起,在聯合國總部從事人力資源與法規工作的邵子平與一批美籍華裔熱心人士,在紐約創立了「紀念南京大屠殺受難同胞聯合會」,立志要為在南京大屠殺中的遇難同胞討回公道。尋找侵華日軍南京暴行的證據便成為他們的重要目標。

  1991年7月,邵子平與日本記者賽跑,在紐約搶先找到南京大屠殺期間美國牧師約翰.馬吉拍攝的有關南京大屠殺現場的膠片原片,震驚西方。1993年,邵子平專赴德國,找尋拉貝的線索。1996年11月,邵子平從張純如在與萊因哈特書信往來得到的德文資料中,發現拉貝日記的線索,求助於德國老同學戴克牧師力勸拉貝後人,最終得以向全世界公開拉貝日記。

  南京師範大學南京大屠殺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導師張連紅認為,馬吉影片和《拉貝日記》的發現,是世界重新正確記憶南京大屠殺這一人類慘案最為關鍵的史料文獻。正因為此,邵子平與聯合會在南京大屠殺史研究領域的重大貢獻功不可沒。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