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天網奇兵」破信息數據壁壘

時間:2018-12-10 03:18:20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人民解放軍戰略支援部隊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於二○一五年成立\網絡圖片

  改革開放40年來,軍隊的歷次改革和裁軍中,不斷對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進行優化,整體布局「陸海空天電網」,打造新質作戰力量,由數量規模型改走質量效能型之路。

  1988年,在百萬大裁軍過程中,組建了陸軍航空兵部隊。2015年以來,解放軍的結構編成進行了史上最強軍改。其中,陸軍13個集團軍以及新疆軍區、西藏軍區全部組建配齊了陸航旅。其中兩個集團還進一步加強為空中突擊旅,構建起從空中到地面的立體化作戰新模式。

  改革開放之初的1979年,中央軍委決定重組海軍陸戰隊,第一支海軍陸戰旅於1980年在海南島成立。但經過30多年時間,陸軍陸戰隊僅有兩個旅的規模。新一輪軍改中,海軍陸戰隊單獨成軍,直屬海軍總部。

  空軍則將原空降兵15軍改組「空降兵軍」,凸顯獨立兵種的地位。原來的「軍、師、團、營」四級架構精簡優化為「軍、旅、營」三級,縮短指揮鏈條。隨着「運-20」國產大型運輸機穩步形成戰鬥力,空降兵軍的重裝化投送得到進一步加強。

  在現代化戰爭中,信息通信是制勝先鋒和保障。中國在世界上首創組建專門的戰略支援部隊,下設航天系統部、網絡系統部兩大專業軍事力量,將航天領域的衛星發射中心、航天測控中心、衛星遠洋測量中心以及軍隊的計算機研究所、通信部隊、技術偵察部隊、電子對抗部隊等整合。堪稱「天網奇兵」,為其他軍種提供基礎性的信息保障支援,打破軍種之間的信息鴻溝與數據壁壘,成為聯合作戰體系的重要支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