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領導體制改革 撤四總部七大軍區

時間:2018-12-10 03:18:20來源:大公報

  領導指揮體制改革是國防和軍隊改革的關鍵環節。改革開放之初,軍隊領導機構龐雜,中央軍委分為主席、副主席、秘書長、常委、委員多個層級,同時還設軍委辦公會議。

  1982年十二大後,中央軍委不再設常委,由秘書長、副秘書長處理日常工作。1983起,恢復設立國家中央軍委,與中共中央軍委「兩個牌子、一套人馬」。1992年十四大,中央軍委體制再次改革,不再設秘書長、副秘書長,由主席、副主席、委員組成。

  2004年十六屆四中全會,軍委領導層規模擴大,除了四總部負責人,海軍、空軍、第二炮兵司令員也成為中央軍委委員。目的是改變「大陸軍」體制、構建多軍兵種協同體系。

  在中央軍委之下,解放軍長期實行大總部體制,1950年代一度膨脹至八大總部。從1957年至1998年,總參謀部、總政治部、總後勤部的三總部體制維持了40多年。1998年組建總裝備部,加強對武器裝備的管理,進入四總部時期。但大總部體制下的部門割據、頭重腳輕等弊端也日益凸顯。

  十八大之後的「史上」最強軍改,對體制進行了全面重塑,大總部體制改為軍委機關多部門制,撤銷七大軍區改劃設五大戰區,優化調整軍兵種,構建起「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新體制,突出軍委主席負責制。

  在2017年十九大上,中央軍委組成結構又出現了新變化,軍種司令員不再進入軍委,軍委領導層規模精簡至7人。首次獨立單設的軍委紀委書記擔任軍委委員,提升了監督部門權威性,凸顯了從嚴治軍的鮮明態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