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灣區普通話競技 兩港童膺「金牌大使」

時間:2018-12-10 03:18:15來源:大公報

  圖:15歲的美國女孩(中)憑藉兩首詩朗誦成為「人氣孩子王」\大公報記者胡若璋攝

  9日,「2018粵港澳大灣區朗讀大使活動暨青少年徵文比賽」在東莞舉行總決賽和頒獎典禮。來自香港的60多位參賽選手分為幼兒園組、小學組和綜合組參賽,其中,幼兒園組和小學組分別獲得一等獎,兩名港童成為此次朗誦大賽的「金牌大使」。值得一提的是,來自美國的15歲女孩快樂羅傑斯用純正流利的中文朗誦了兩首古詩詞,成為總決賽現場關注的焦點,贏得大家的一致稱讚。\大公報記者 胡若璋東莞報道

  記者獲悉,在連續兩日的總決賽現場,來自香港明慧國際幼稚園(太子分校)的呂總璞憑藉《爸爸的鞋印》榮獲幼兒園組特等獎,榮譽「金牌大使」;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禾峰信義學校的學生郭沛霖帶來朗誦作品《顛倒話》,榮獲小學組特等獎「金牌大師」的稱號。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比賽的幼兒園組別當中,香港代表隊拿到了12個二等獎。其中,香港聖保羅堂幼稚園(北角)的5歲陳卓謙告訴記者,此前在香港比賽期間獲得了冠軍,這次來東莞參加比賽做了幼兒園組的大賽主持人,也拿到了二等獎。陳卓謙透露,到東莞參賽是一個很好玩的機會。平時在香港學習普通話,也覺得很有樂趣。陳卓謙說,即將到來的聖誕假期就會去北京遊玩,想要去長城、故宮遊玩。

  看好中國發展 學習中文

  記者獲悉,15歲的快樂羅傑斯她的父親吉姆羅傑斯是美國著名的投資專家,量子基金創始人之一,他非常看好中國的發展,近年來對中國經濟給予很多正面評價和投資。為了更好的投資中國,吉姆羅傑斯和太太,從兩個女兒出生開始,便給她們請了中文家教老師,讓她們在牙牙學語中便開始學習地道中文。

  總決賽現場,快樂羅傑斯用一口流利的普通話驚訝在場師生和家長。她表示,此次非常開心受邀到東莞參加朗誦表演,暢遊在中文的妙曼海洋中。快樂羅傑斯的兩首古詩詞朗誦,落落大方的台風引得台下好評如潮。

  「解落三秋葉,能開二月花。過江千尺浪,入竹萬竿斜」,在快樂羅傑斯抑揚頓挫的朗誦中,台下不少小朋友也跟着一起朗誦。充當考官的快樂羅傑斯念的這一首《風》,也讓全場小朋友調到了詩文朗誦的詩名競猜模式中。緊隨其後,一首李白的《贈汪倫》朗誦,讓快樂羅傑斯成功成為朗誦比賽現場的小明星,獲得台下一片誇讚。

  冀考取北京一流高校

  快樂羅傑斯告訴記者,父親因為工作關係意識到中國正在成為世界強國,所以她一出生就開始在紐約學習中文。

  自曝學習15年中文的快樂羅傑斯說,未來希望可以考取北京的這些一流高校。

  粵港澳中國文化交流協會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此次香港過來參賽的選手們,尤其是幼兒園和小學的小朋友們到大灣區內來同台競技,給了他們一個學習中文和提升自信的好機會。不少小朋友在學習普通話的過程中,對北京的長城、故宮都有了進一步的了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