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國急召美大使 促即撤逮捕令

時間:2018-12-10 03:18:12來源:大公報

  圖:9日,香港工聯會到美國駐港總領事館事外請願,抗議美加無理拘捕孟晚舟,並敦促立即放人\大公報記者謝瑩瑩攝

  華為公司副董事長、首席財務官孟晚舟近日在加拿大被無理逮捕事件連日來引發中國民眾和中國政府的震驚和憤慨。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繼8日緊急召見加拿大駐華大使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9日又緊急召見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就美方無理要求加方拘押在加拿大溫哥華轉機的華為公司負責人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敦促美方立即採取措施糾正錯誤做法,撤銷對中國公民的逮捕令\大公報記者 黃仰鵬、丁春麗、向芸報道

  樂玉成指出,美方所作所為嚴重侵犯中國公民的合法、正當權益,性質極其惡劣。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強烈敦促美方務必高度重視中方嚴正立場,立即採取措施糾正錯誤做法,撤銷對中國公民的逮捕令。中方將視美方行動作出進一步反應。

中方將視美行動作進一步反應

  樂玉成在前一天緊急召見了加拿大駐華大使麥家廉,就加方拘押華為公司負責人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

  樂玉成指加方行為於法不顧,於理不合,於情不容,性質極其惡劣,強烈敦促加方立即釋放被拘押人員,否則必將造成嚴重後果,加方要為此承擔全部責任。

  對此,微信公眾號「牛彈琴」發表文章認為,外交部副部長出面,緊急召見加拿大駐華大使,足見事態的嚴重性和中方的高度關注,這是中方對加拿大採取行動了。文章特別指出,樂玉成在召見中使用了「性質極其惡劣」定性事件,這樣蘊含強烈情緒的表態,在近來的外交部表態中,也是比較罕見的。這至少傳遞了三個強烈的信號:一是這一事件性質惡劣,中方很不滿;二是立即放人,中方強烈要求;三是不放人,後果很嚴重。

  對於孟晚舟在溫哥華被加拿大當局無理逮捕事件,內地不少科技企業紛紛表態聲援華為,並以採購華為產品這一實際行動支持華為發展。更有科技從業者表示,事件只會激發更多鬥志,加快發展自主核心技術。

優先使用華為芯片方案

  12月7日,深圳企業夢派科技集團率先在官方網站刊發「關於聲援華為的通知」,其中規定公司所有相關產品設計,優先使用華為海思的芯片方案,停止採購美國品牌辦公設備、車輛等產品,通知有效期為三年。對此,夢派科技集團總經理劉丹表示,作為深圳企業,更要用實際行動保護它、支持它,盡自己之力,護航於它。

  「國貨電子品牌代表華為面臨困境,冠威國際在未來6個月內電子產品全部購買華為品牌。」山東神州官威國際貿易有限公司董事長楊煥濤告訴記者,網上流傳的一份加蓋公章的「官威國際關於全面支持華為的通知」屬實,因為這是他在6日簽發的,「不管力量大小,只要盡自己的一點力量就好。」楊煥濤說。

  成都軟易達信息技術有限公司6日發布「關於全面使用華為產品的通知」稱,即日起公司全面使用華為產品,新設備採購只允許買華為產品,且規定公司所有項目、所有技術人員全面使用華為軟件開發雲。

  「我其實沒有想到公司內部的一個通知會引起大家的關注。」成都軟易達信息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馮軍接受記者採訪時說,軟易達信息是一個小公司,只是盡量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能夠支持華為的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